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75
建立适合自己的渠道模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尽管有越来越多的药品生产企业参与第三终端的研究和开发,也有部分企业摘得了胜利的果实,但这只说明探索才刚刚开始。因为无论是第三终端的渠道模式还是宣传、推广模式,依然处于实践中摸索的阶段。

    营销症结

    就目前而言,第三终端还是一个缺少竞争的市场,就如同上世纪80年代的水饮料市场一样,谁先进入,谁先登高一呼,谁就是品牌,谁就能在第一时间取得成功。一些企业率先进入第三终端,这是战略上的成功,因为他们发现了蓝海,但这并不代表经营模式上的成功——当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第三终端拼杀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要依靠真刀真枪的营销实战。具体而言,渠道不畅、流通成本过高和销售队伍是制约药企淘金第三终端的三大要素。

    (1)渠道模式

    一方面,第三终端市场比较分散,差异化明显,消费水平低且参差不齐,用药相对少;另一方面,渠道要靠一定的利润维持,生产企业在渠道建设和维护上需要大量投入,要让经销商有利可图,还要防止渠道的货物反冲城市。目前看来,这些问题还比较难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流通成本

    在第三终端的主战场农村,原有的医药商业批发网络被解构,农村集贸药市的活跃,使得覆盖农村药品网络更加复杂化。加之地理上的交通不便,单次进货量小等诸多原因,致使流通成本升高。

    (3)销售队伍

    农村市场战线长,一般来说,生产企业没有必要完全依靠自身组建销售队伍,因此而失败的案例也不少。随着快批、快配等医药流通模式的兴起,生产企业可以借助他们的渠道建立销售队伍,重点做好“深度分销”工作。因为,解决销售队伍的成本问题,实际上就是解决销售队伍的定位问题。

    跟进措施

    目前,中国医药企业渠道整合的不足以及渠道重心的错位,是制约其营销发展的主要问题。很多医药企业以招商为主,完全把市场交给经销商,缺乏对市场的掌控力度,这对一些无力营销的中小企业来说是合适的,但市场必然不能自主,利润必然不足;另外一些具备自营市场的企业,其市场运作重心也在企业本部而非区域市场,这就导致企业在终端的推动力不足,其利润不足以支撑整个营销体系:一方面,市场助推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还是在赔钱做买卖。这在第三终端的运作上表现得甚是明显。
, 百拇医药
    那么,该如何从渠道策略上解决这个问题呢?

    现在,很多药企的第三终端推广模式并没有直接的渠道推力,而是通过其他手段来拉动渠道销售。比如蜀中制药的大篷车送药下乡、石药集团的“送医到基层”、康恩贝的“基层医生俱乐部”等。以石药集团为例,走的是“以培训带动市场”的道路。根据规划,在卫生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石药集团启动 “提高基层医生水平,促进基层合理用药”的“送医到基层”项目,联合对400多个县的20万乡村医生进行专业的医学服务培训。笔者认为,这些举措比简单地搞促销、靠广告轰炸要好得多。基层医生大都受过一些简单的医疗知识培训,有迫切提高自身医学素质的渴望和要求,而他们又是影响农民用药的主体,抓住了他们,就等于抓住了农村药品市场的一大块。

    值得提醒的是,这类活动投资大、见效慢、回收周期长,也会使其他企业的同类产品“坐收渔翁之利”。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这些活动注重渠道的拉力,而缺乏相关的渠道推力。在第三终端开发前期,这个做法还有可取之处,但如果在开展之时渠道建设没有及时跟进,那就是“为他人做嫁衣”,浪费了机会与资源。如此说来,渠道建设到底该如何跟进呢?笔者认为,渠道创新是必然趋势,可以从三个方向来考虑企业各自的跟进措施:
, 百拇医药
    (1)改造传统渠道

    协助经销商建设辐射第三终端的网络覆盖和配送体系,充分发挥经销商在第三终端的主导作用。这对目前渠道资源尚好的药企来说,显得非常实际。

    (2)渠道多元化建设

    以可行可控、以我为主、与时俱进、创新制胜、增减有度、因地制宜、不进则退(定期整顿)等策略为指导整合渠道;以拓宽通路、缩短通路、到有市场的地方建渠道、增加通路、进行职能的分解组合、产品分解组合、“托管”经营等方式创新渠道;以“为经销商提供和保证利益”为核心理念,重塑渠道价值链。

    (3)渠道重心下沉

    对于第三终端广大的农村市场,县城是第三终端争夺的重要战场。作为基本的营销单元和渠道末梢,它上接公司政策,下对一线市场,企业扎根县城,协助经销商管理和开发市场,是第三终端渠道模式的核心发力点。这个模式对大小企业都合适,大型企业在全国或区域内展开,中小型企业用这样的方法运作一个地区,也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

    只要规避第三终端的误区,正确认识第三终端,从战略上重视,在渠道上建立适合自己的模式,大可放心去开拓,这个广阔的蓝海自有你的一片天地。只不过是“大企业大做,小企业小做”而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李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