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26
前列腺药市场大增长将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根据美国决策资源公司近日发布的《前列腺癌》研究报告,有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内在治疗前列腺癌药物领域,将会出现包括疫苗、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等在内的几种新型药物。这些新药一旦推出,将推动前列腺药物市场的销售额以每年15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6月的第三个星期日,父亲节。一则关于前列腺癌治疗领域的利好消息在此时托出,或许是对天下父亲们的最高敬意。

    近日,美国的决策资源公司在一份题为《前列腺癌》的研究中称,法国著名制药公司赛诺菲安万特的抗肿瘤药品泰索帝,在治疗激素难以控制的不稳定的前列腺癌上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成功大大激发了药品开发商对于开发研制前列腺癌等疾病的新药的兴趣和信心。

    由此,有专家预计,未来几年内在治疗前列腺癌药物领域,将会出现包括疫苗、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等在内的几种新型药物。决策资源公司分析师认为,这些新药一旦推出,将推动前列腺药物市场的销售额以每年15亿美元的速度增长。
, 百拇医药
    新疗法带来高增长

    决策资源公司研究预测,2005~2015年,前列腺癌药物的销售额将连续保持每年超过3.4%的增长率,这个增长率的主要推动者就是赛诺菲安万特对于泰索帝新疗法的研究成功,这个新疗法将会作为美、日、德、法等发达国家现有疗法的补充而进入市场。

    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下称南方所)时每信息公司的分析员认为,决定某个品种的医药市场(尤其是化学药市场)是否会在近期内发生变化的主要因素,是这个品种近期内有无新药上市以及专利药到期的数量和种类,从这样的情形来看,以治疗乳腺癌著称的泰索帝在治疗前列腺癌上的研究突破,对这一市场造成冲击也是必然。

    决策资源公司的研究还仅仅是前列腺癌药物市场。DM公司则估计,全球泌尿系统药物的市场将出现史无前例的高速增长,到2010年可达到120亿美元的规模。

    据了解,这个市场目前仅有两种疾病基本上属于这个范畴,即良性前列腺增生(BPH)和膀胱过度活动(OAB)。DM公司认为,推动这个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是:这些药物可能的附加适应症,包括用于被高度忽略的应激性尿失禁市场;人口老龄化,患BPH的老龄男性数目快速增加;研发中的新治疗药众多。
, 百拇医药
    SFDA南方所分析师认为,国内200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为8811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了1.39 个百分点),男性约为4455万人,此年龄段前列腺增生的平均患病率以30%来计算,患者大约有1336万人;以患者每日服药的最高消费平均为7元左右(按照现有的大部分产品价格计算得出)、每个疗程为3个月计,平均每个患者每个疗程费用为630元,国内前列腺用药市场的容量也是相当可观的。考虑到我国目前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因此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内,这一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容忽视。但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一市场并未充分发育。

    化学药风光依然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治疗药物还是以5α-还原酶抑制剂和α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为主导,国内市场上所占市场份额最大的则依然是非那甾胺和坦索罗辛。

    根据南方所市场调研结果估算,2005年的销售额大约18.54亿元,比同期增长了9.7%,增长率比2004年要小,南方所时每信息公司分析人员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非那甾胺、乌拉地尔和坦索罗辛等几大药物的增长率不高所致。
, http://www.100md.com
    从主要品种的市场份额看,排在前5位药物——非那甾胺、坦索罗辛、乌拉地尔、舍尼通和特拉唑嗪,在前列腺药物市场上所占的整体份额从2003年的87.57%和2004年的83.69%下降到2005年的76.19%。不过,从数字上看,虽然其总体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依然垄断着市场。

    其中,非那甾胺2001年在医院终端的销售达到辉煌的顶峰之后,虽然销售金额依然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是由于受到坦索罗辛等品种的竞争影响,市场份额近年渐呈下降趋势。2005年的市场份额为30.36%,比上年也略有下降,但排名第一的地位仍然很难动摇,将第二位坦索罗新远远抛在后面。第二位的坦索罗辛和第三位的乌拉地尔,市场份额相差无几,都在14%左右,因此两者之间的竞争相当激励。

    值得关注的是吡酮莫特、多沙唑嗪和爱普列特,它们2005年的市场份额大幅提高。吡酮莫特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都保持高增长,2005年的增长速度接近90%,有冲击前5名的潜力。爱普列特的市场份额也稳步上升,逐渐稳固了它排名前10的位置。而舍尼通、包醛氧化淀粉和黄酮哌酯的市场份额则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 http://www.100md.com
    作为2005年新上市的药物,碳酸酰胺过氧化氢甫一上市份额就进入抗前列腺增生药的前20位,其增长率和市场前景也不可忽视。

    中成药有待提高

    据了解,进入医保目录的抗前列腺中成药共有20种,其中甲类只有两种,即乐安胶囊/片剂和三金胶囊/片剂,其余的都为乙类医保品种。市场销售额过亿元的品种不多,只有康恩贝药业的前列康等少数几种,相对于化学药动辄几亿甚至10多亿元的销售额来说,市场表现一般。

    不过,广东华天宝制药厂扬州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认为,前列腺类疾病一般都是慢性病,虽然化学药的治疗速度比较快,但是也因存在许多副作用而为人所诟病。中成药虽然治疗速度慢,但是由于它注重的是身体组织内部的协同作用,标本兼治,而且副作用也比较小,因此在治疗前列腺疾病上的潜力也是非常大。中成药如龙胆泻肝丸、肾气丸、锁阳固精丸、六一散等对前列腺增生所引起的早期症状就有很好的疗效。

    但是她同时又承认,由于市场推广、营销方式等外在因素的制约,中药虽然有很大潜力但市场表现依然不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http://www.100md.com(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