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56
专利期满,谁能笑到最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本月,默克与辉瑞两大制药巨头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主打品牌产品的专利到期日,但两家药企也不会因此而乱了方寸,充分的前期准备与积极运作的研发线,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保住市场份额。

    对于默克公司来说,6月23日绝对是一个让人伤神的日子,因为旗下的辛伐他丁(Zocor,舒降之)在这天将失去专利保护。所幸它并不孤单,辉瑞公司的舍曲林(Zokoft,左洛复)将在6月30日专利期满,这天对于辉瑞也将是一个“黑色星期五”。随着辛伐他丁和舍曲林专利到期,默克和辉瑞公司都将损失数十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当然,这两家制药巨头决不会坐以待毙,它们已经做好了应对准备。

    销售真空

    美国两家顶级制药商的两大重磅炸弹药物于本月失去专利保护,将使得市场出现一个数十亿美元的销售真空。

    作为全球制药公司前二强的两大“Z字药”——默克的辛伐他丁和辉瑞的舍曲林都是最为知名的药物。默克的降胆固醇药辛伐他丁在2005年的销售总额是44亿美元,而该药物的专利已在6月23日到期。辉瑞公司的舍曲林2005年的销售总额是33亿美元,其专利也将于6月30日到期。
, http://www.100md.com
    但有分析师认为,两家公司的股票不会因此而出现大幅缩水的情况,因为默克和辉瑞在数年前就在为这一天的到来做准备了。为了安抚投资者,以便让他们更容易接受这种悬而未决的销售真空状态,默克和辉瑞已经采取了削减数十亿美元成本的行动,并且都已与生物技术公司展开合作,以增强新药研发线的实力。

    当一种品牌药失去专利后,面临大量仿制药物的竞争,药物价格和每笔销售额的价值都会在次年下降大约80%。但是,品牌药制造商通常还会继续生产该药物,因为病人总是会优先选择品牌药,所以其每年的销售收入仍然可达上千万美元。

    其中一些损失掉的市场份额将被仿制药制造商占有,如以色列制药商泰华、Barr公司和印度的一些制药商。但是,真正的赢家还是患者和保险公司,而且后者所支付的费用会更低。

    品牌药继续发威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一直声称,仿制药与品牌药其实没有什么差别。但是,部分患者仍然不会将仿制药辛伐他汀(Simvastatin)看成是辛伐他丁(Zocor),也不会将非专利药舍曲林(Sertrakine)看成是舍曲林(Zokoft)。直接针对消费者投放的广告和品牌药的知名度对建立患者的忠诚度起了重要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当然,大型制药商可以通过引入品牌药的相关副产品继续赚钱,例如添加后缀XR(惠氏的抗抑郁药EffexorXR)或者XL(Forest Labs公司的抗抑郁药WekkbutrinXL)以示对原品牌药的一种改善。在这些专利的“延长释放”版本中,此类药物的剂量通常比原品牌药要小,因此它们进入市场比其他仿制药竞争者更具优势。这使得品牌制药商在面临仿制药竞争对手的同时,可以继续取得良好业绩,维持部分销售额。

    Natexis Bkeichroeder的分析师Jon LeCroy称,由于仿制药带来的竞争,辉瑞舍曲林的销售将大大减少,但投资者已经有心理准备,不会太吃惊。而默克的情况就不太一样。默克在法庭上为其辛伐他丁的专利权据理力争,进行强势辩护,还有可能进入自己的仿制药市场,以对抗正在准备生产该仿制药物的泰华公司。LeCroy 认为,泰华有望在辛伐他丁专利期满后的6个月内成为辛伐他丁仿制药销售的强有力竞争者。

    此外,默克公司的发言人Janet Skidmore声称,含有辛伐他丁的药物与先灵葆雅公司Zetia形成的复方药剂Vytorin将继续进入胆固醇市场参与竞争。去年,Vytorin的销售总额为24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立普妥前景迷离

    辛伐他丁的专利期满,也将威胁到辉瑞的另一个降胆固醇药物立普妥,因为后者将面临来自辛伐他丁仿制药的竞争。立普妥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药物之一,2005年的销售额为122亿美元。

    专家表示,辉瑞公司可能将失去立普妥122亿美元市场中的大部分,因为部分患者服用低剂量的立普妥与高剂量的辛伐他丁后的效果是一样的。辉瑞估计,76%的服用两个最低剂量立普妥的患者以及健康计划的影响极大地促进了辛伐他丁仿制药的销售。Zacks Independent Research的分析师Jason Napodano认为,目前,医生可能会优先选择立普妥来开处方,但是当一粒药片的价格差异为3美元而非3美分的时候,药物选择可能会发生变化。

    辉瑞公司最近发布了一条新的立普妥广告,重点突出立普妥在降低胆固醇、防止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方面的能力。

, http://www.100md.com     据药物信息公司透露,2006年1月,立普妥的处方量已降至50.5%,而去年同期为52.7%;4月份,其处方量继续降至48.5%。辛伐他丁在2006年1月的处方量则升至20.4%,4月为21.3%。分析师Napodano预测,立普妥的销售要比辉瑞预测的少130亿美元,增长率约为3%。今年第一季度,立普妥的销售额为31亿美元,低于辉瑞之前的预期。目前,辉瑞正在研发立普妥的后继药物,但最早也要到2008年才能上市。

    辛伐他丁仿制药不是立普妥的惟一竞争对手。专家称,阿斯利康的Crestor、默克与先灵葆雅公司合作的Vytorin,这两种药物的降胆固醇效果都要优于立普妥。但是,最具威胁的还是辛伐他丁仿制药,因为仿制药要比同样效果的品牌药便宜60%。

    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心脏病学家Christopher Cannon称,他很乐意为患者开辛伐他丁仿制药的处方,他说:“当然好了,设法优先使用仿制药是业内的标准。”
, 百拇医药
    然而,当患者Eric Gornstein发现自己新的健康计划中不包括立普妥时,还是很惊慌,他认为立普妥一直都很有效,而且是市场上的首选药物,而辛伐他丁仿制药只是第二位药物。他的家族有心脏病史,他不愿意选择第二位药物来保护自己的心脏。当然,如果辛伐他丁仿制药同样有效,他也愿意花更少的钱来购买。

    LeCroy称,“健康照顾计划”鼓励更多的人使用辛伐他丁而不是立普妥。在他看来,很难预测立普妥未来的销售情况,因为这个问题太复杂了。在美国,“健康照顾计划”设定的限制较多,患者只能接收计划内机构及医生的医疗服务,而且计划内的医师也被要求降低医疗成本。

    辉瑞一直坚持立普妥与竞争性产品(辛伐他丁)是不可互换的,同时它也在进行立普妥与实验性药物torcetrapib混合使用的试验,积极维护自己的利润空间。据某分析师透露,如果试验成功并且有关药物获得FDA批准,这种混合用法将具有数十亿美元的销售潜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2期, 百拇医药(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