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98
乡村医生的全科转型命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2期(总第2327期 2006.06.26)
     国内大部分地区除个别村没有乡村医生外乡村医生总人数并不少,但无规定学历和未经过系统培训的人员较多,这些在职乡村医生不能缺少,又无法替代。从目前人才队伍的情况看来,能分配到农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是比较少的,因而在职培养乡村医生成为全科医生是解决基层人才匮乏的重要措施。如何因材施教、高效率地对乡村医生进行转型培养是继续教育的核心课题。

    根据我国国情和经济文化状况,绝大多数病人要依靠基层保健机构提供服务因此,全科医疗是非常适应我国农村基层需要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方式。近30年来,全科医学作为一门新的医学专科在欧美等国蓬勃发展。它是以个人为对象、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的完整的医疗保健体系,它为社区群众提供持续的、全面的、协调的、可及的、负责的卫生保健服务。它经济方便,优质高效,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战略目标的必要保证。是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具体体现。

    我国农村有130余万乡村医生,为农民防病治病作出了巨大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农民对卫生事业的认识和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方式已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大多数地方农村卫生技术人员数量并不少重要的是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国内大部分地区除个别村没有乡村医生外,乡村医生总人数并不少,无规定学历和未经过系统培训的人员较多,这些在职乡村医生不能缺少,又无法替代。能分配到农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更为稀少。长期以来,乡村医生接受培训学习的机会也很少,全科医学知识更缺乏,预防观念淡薄,综合服务能力差,不能适应新的医学模式需要,迫切需要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
, 百拇医药
    由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农村卫生工作在不同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改革的深入,农民健康观念逐渐变化,对医疗卫生的要求越来越高,将在职乡村医生培养成为全科型医生,对提高乡村医生素质,扩大服务范围,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卫生要求是非常必要的。乡村医生在农村留得住、用得上,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可促进农村保健网络的完善和质量的提高,对我国农村实现初级卫生保健目标和提高国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不拘一格选人才

    灵活务实选课程

    培养重点:实用、系统、可操作

    授课特色:少理论、多实践、半脱产

    农村基层需要全科型卫生技术服务人员。根据卫生发展的需要,为乡村卫生机构培养合格的全科型医学人才应注重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础技能的培养和训练,加强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技能教学,使他们掌握必要的医疗、预防、保健与康复知识,培养能治能防、能中能西、能护理能保健的综合型卫生技术服务人员。
, 百拇医药
    大部分乡村医生都是在当地卫生室或卫生院学习,以师带徒的学习方式为主,不少是没有经过培训进修就自行开业行医。这些人员文化素质普遍较低,缺乏系统的医学理论知识和正规化训练,因此让他们进行正规化学习提高是非常必要和十分及时的。

    依据专业培养目标和乡村医生文化专业知识水平,将在职乡村医生培养成为全科型医生,要减少文化课和医学基础课学时数,减少纯理论性知识讲授;加强实践环节教学,教学应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正规化、系统化与实践性相结合,讲课应注意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因为这些乡村医生亦农亦医,边种地边从医,因此他们不可能全脱产学习只能采取半脱产学习方式,面授与自学相结合,每学年来校面授4次,学习时间避开农忙时节和医疗需求的旺季,尽可能减少他们的支出和因学习而带来的经济损失。

    政策支持是根本

    严格考核来把关
, http://www.100md.com
    配套措施:精选教材、实习基地

    准入门槛:中专学历、定期培训

    因乡村医生文化水平偏低,大部分是初中毕业生,年龄偏大,记忆力差,而又不能脱产学习,因此不能完全按全日制办法和模式进行教学与管理采取面授与自学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系统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卷面考试与平时成绩相结合原则,因材施教认真组织教学内容,严格质量标准,使其达到全日制同专业同层次应有的水平。

    乡村医生的教学内容要精选,密切联系实际,除理论课教学外,加强自学指导,促进知识消化吸收。使乡村医生掌握常见疾病的基本诊断方法和急救方法,如中风、心肌梗死、农药中毒的诊断和应急处理。熟悉社区卫生保健方面内容,如少儿卫生保健、计划免疫、预防接种;熟悉常见慢性病的康复方法;熟悉传染病的预防及疫点的处理;了解食品卫生及营养知识、健康咨询等;使乡村医生能独立处理农村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预防和保健等方面工作能力。
, http://www.100md.com
    现阶段将乡村医生培养成为全科型医生工作,行政部门应加强领导,积极支持,有利于全科医学教育的开展。因主观和客观原因,部分乡村医生学习积极性不高,认为学习没有什么好处,不学习照样诊病,学习还影响经济收入。没有相应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工作难以继续下去。要有必要的政策导向,对无中专学历的乡村医生不得行医,在规定期限内,进行在职教育使其达到中专水平。对有中专学历的人,要定期培训,更新知识,以适应发展需要,同时不允许无医学学历的人进入乡村医生行业。卫生行政部门对参加学习培训人员要严格把关。

    配套措施还包括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全科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对保证人才培养十分重要。而我国全科医疗工作尚在试点阶段,没有规范的实习基地,有的农村社区医疗站网点不健全,预防、卫生保健实习与要求存在一定差距。乡村医生在实习基地实习还需要相关部门配合、协调和支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6期, 百拇医药(山东省潍坊医学院管理系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