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刘逢军
编号:11291284
刘逢军教授讲课(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刘逢军教授讲课(3)

     与自然保持和谐,还要注意四时的变化。

    一年四季的变化,和人的身体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一年是24个节气,身体好的人,懂得修炼的人,节气一变就有感应。还有一些身体很弱的人,节气一变也会非常敏感。我们怎么和一年四季的变化相吻合呢?就是按照《黄帝内经》所讲的,叫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夏季节万物生机勃勃,阳气往上升,人借着天力来养自己的阳气,秋冬季节天气开始收敛,开始藏,人也要借着这个大好时机来收敛、来储藏。叫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天是万物往上升的时候,夏天是万物开始长的时候,到了秋天万物开始收,冬天是万物开始藏的时候。人一定要跟上四季变化的节拍。

    春天养阳,我们在吃的时候,应该吃一些偏阳性的东西,比如说青椒、韭菜、蒜苗、葱头、豆芽,最好在春天时吃韭菜、鸡蛋、松子、摊饼,这个养阳气,是古代最推崇方法。韭菜它是割了一茬又一茬,有一种不断生发的功能,韭菜阳气很足,松子是在天寒地动当中还郁郁茺茺,它里面焕发着阳气,鸡蛋和其它的鸟蛋实际上是地球的一个缩影,蛋壳就是地壳,蛋青就是地幔,蛋黄就是地核,基本上是按照这个来模仿的,也是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演化出来的,所以它里面包含了很多完整的信息。到秋冬的时候,可多吃一些养阴的食物,比方说柿子,柿子是收敛的,如果便稀的时候,吃点柿子或柿子饼,人很快就不便稀了。秋收是收敛的时候,红枣、花生、莲藕、山药、芋头,特别是山药和芋头,应该是每天或几天都要吃的食物。因为山药是补肾健脾,芋头是润肺、滑肠、补血。到春天的时候,要多走出室外。所以《黄帝内经》把一年四季分成了春三月、夏三月、秋三月、冬三月。
, 百拇医药
    春三月人的行为和季节特点是万物推陈出新,天地之间生气勃勃,此时人应早点起床,宽衣披发,穿衣宽松一点,头发不要紧紧的扎起来,到门外去散步,早到什么程度呢?太阳已经离开地面,随着阳气走出去,这样的结果是可以抒发你压了一冬天的阳气,如果说春天阳气没有升起来,那么到夏天人易感冒。到春天人在行为上要多奖励,少惩罚,所以很多的表彰活动都是在春节以后,这是很有道理的,因为是和大自然融合在一起的。

    到了夏三月的时候,景象就发生了变化,万物繁荣,此时人应早早的起床,不要嫌天长,使自己情志保持平和,让自己的能量象花苞一样含在里面。此时人应该在树下、在湖边,在宽阔的地方走一走,散散步,这样可以使自己的阳气能够从里透到外,如果在夏天没有把阳气养起来,立秋以后,就会因为里面虚寒而得疟疾一类的病。

    到秋三月的时候,万物已经成熟了,这时天高地阔,风也开始急了,此时和春夏不太一样,春夏叫晚睡早起,我刚才为什么没有讲晚呢?古时候晚上9点,一般是8点睡觉,所以我就没有强调晚。到了秋三月的时候,和春夏不一样,春夏是晚睡早起,秋三月应该是早睡早起,为什么要早睡呢?因为秋天来了,室外有杀气,如果睡的太晚易寒邪入体。春夏要把阳气往外抒发,到秋天就要收回来,如没有收回来,冬天就没有什么可藏的了,因为一般阳气没有收回来,人会形成飧泄,吃完晚饭筷子还没来得及放下就想解大手,把阳气泻掉了。
, 百拇医药
    冬三月应该万物闭藏,冰天雪地,此时和秋天不一样了,秋天讲的是早睡早起,冬天要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冬天的老年人,4-5点钟就去晨练,不懂这个知识,冬天的时候老年人出去锻炼要见太阳,有太阳就出去锻炼,没有太阳就不能出去锻炼。冬天一定使自己的情志叫若伏若匿,就是半睡半醒。因为万物都是这个状态,你就不能醒,你如果醒就会得病,以免阳气走掉。冬三月的时候一定要去寒就温,不要着寒的东西。看到有的老年人,冬天把冰砸碎了冬泳,冬泳是欧洲人的习惯,因为欧洲人几千年来是吃的脂肪和蛋白为主,所以他们形成的形体结构、脂肪等等情况不一样。中国人几千年来是靠碳水化合物,近10-20年来刚刚吃饱。我今年54岁,18岁当兵的时候,我才吃了顿饱饭,所以我们是吃碳水化合物长大的,我们本来就是虚,冬天不能够避寒就温,春天就容易得病。冬天不但不能够着很冷的水,就连按摩都不行,冬天按摩后背,春天必然会得病,而且一得病就是一年,因为人的后背是藏阳的地方,如冬天做按摩、桑拿就会扰动了阳气,阳气就过早的走了,所以民间有一句话,叫着“雷打冬,十个牛拦九个空”。在冬天的时候,天响起了雷声,十个牛、九个都得瘟疫死掉了,因为阳气过早的释放了,所以冬天一定要保证自己的阳气,尽量的藏。如果冬天伤了肾,春天就会得萎厥,何为萎厥呢?是浑身没有力气,腰腿软。

    一年有四季,一天有没有四季呢?一天也有四季,凌晨是春天,中午是夏天,黄昏是秋天,深夜是冬天。为什么一定要强调晚上9-10点钟要睡觉呢?因为9点钟已经是初冬了,11点是寒冬腊月,如果晚上不睡觉就相当于穿了很单薄的衣服,在冰天雪地里站着一样。因为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同志,他说很寒,“我的生活也很悠哉,没有很辛苦的事”。怎么会很寒呢?一问才知道都是晚上12点或一点睡觉,说你干什么,是看电视剧。什么叫寒,有寒必有虚,当你阳气被耗的时候,寒就进来。所以我们应该和天时,应该是对应的,否则,我们就离自然太远,病就很近了。

    来源:布施论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