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刘逢军
编号:11291282
刘逢军教授讲课(4)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7日
     人自身的和谐首先是脏腑的和谐

    人违反了自然,就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就会出现九窍内闭,哪九窍呢?就是两耳、鼻、舌、口,上面是七窍,下面的是二窍,加起来是九窍,九个窟窿眼,如果违反了自然,叫内闭九窍,什么意思呢?眼睛不好使了,白内障了,视神经炎了;耳鸣、耳聋,鼻子闻不到味了,鼻敏感了;舌头不好使了,什么味都尝不出来了,不能说话了,这叫上七窍内闭。下两窍的内闭,大小便失禁了,或者是便秘了,或者是前列腺,或者是小便不出,那么这些情况都是人违反了自然的结果。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人没有保护好阳气,因为九窍的好用或者是不好用,是开或者是关,它是用气来推动的,当气机受到破坏,那么它就会发生刚才所说的情况,所以黄帝内经讲,人的阳气如同天上的太阳,太阳失常,万物就难以生存,人的阳气失常,就会折寿而亡。

    天是靠太阳的光明状况而形成的天运,天的阳气是调节一年四季的变化,那么人的阳气就是保护身体。人的卫气,什么叫卫气?比如刚才刚进场的时候,礼堂里开了空调,有些顾客就感觉到冷,这就是卫气起的作用。如果说卫气足的时候,就能够相应的抗击寒气,如果卫气不足,那么人就会生病。我在《中国龙文化养生之道》里面介绍过一种方法,如果你突然进入了冷的空气,千万不要松心。你马上要形成一个意识,全身的毛孔马上关起来,有的时候,我们洗澡,洗热的时候,一出来,感觉有点凉,你一松心,就感冒了,一定要有一个意识,全身的毛孔紧闭,呼吸逐渐停止,这就是卫气给你形成了一个保护层,马上穿上衣服以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