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3035
浇筑社区医疗成功之路--临澧县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9期
     湖南临澧县中医院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医院发展的方向和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核心,从3月1日起,该院院长张腊林、副院长乔玉山及社区医疗中心的主任张淑平,率领一支有经验的医疗队伍,历尽艰辛,终于以辛勤的汗水浇筑了社区医疗的成功之路。

    提高认识 转变观念

    走社区卫生服务的道路,是改革现有城市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城市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改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医药卫生体制的重大举措。作为县级中医院,就是要更好地发挥中医药作用,为群众提供廉价便捷的医疗保健服务的需要。该院首先成立了建设社区医疗领导小组,抽调了14名有经验的医务人员,定点城镇朝阳社区,建立社区医疗中心并配备一辆专用社区医疗保健车,印发了10万份宣传资料,利用双休日及下班后的休息时间,进社区,入住户,做耐心细致的宣传、发动和服务工作,主动上门为居民免费体检、健康咨询、针灸、拔火罐,服务工作做到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换取社区居民的理解和信任。在历尽千辛万苦之后,终于挂牌成立了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为15000多名社区居民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
, http://www.100md.com
    拓宽服务领域 突出中医特色

    该院在社区开设了针灸、理疗、火罐、按摩、艾灸、刮痧等服务项目,开展了中医药健康保健咨询活动,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为了让城镇居民及边缘郊区村民对健康保健及中医中工知识的了解和认识,该院与县电视台联合开办了“医疗保健知识宣传栏目”,分科目按季节在电视上进行宣传指导,社区医疗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市民们纷纷来电来函,要求医院组织专家定期到社区宣讲疾病的防治及中医药治疗基本知识。为了拓宽中医药为社区居民服务的领域,为社区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医院加大了对社区医疗设备的投资。先后投入8万余元购置了薰蒸治疗床、多功能牵引床、颈椎牵引椅和全自动中药煎药包装机。建立了中医痔瘘、中医正骨专科手术室,为社区居民开展痔瘘、疝气、骨伤等各类小手术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为了及时掌握居民的身体状况,对朝阳社区全部建立了健康档案,实行特别管理。并按调查体检各自健康情况定期为居民体检,提供了康复理疗和健康咨询服务。深入家庭,为病人作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生活指导,为他们端茶送饭、购物、代煎中药。医护人员的优质服务得到了这些居民的交口称赞。
, 百拇医药
    夯实服务基础 加强人才培养

    为了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今年上半年,该院加大了人才培养工作的力度。一是聘请专家办讲座,提高医护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专业水平。医院先后邀请了社区卫生服务专家来院讲课,进行业务指导。二是选送人员外出学习,提高医护人员的社区卫生服务业务素质。针对医护人员以前都从事专科医护工作,全科医护经验较少的客观实际,加大了对医护人员进行全科医护培训力度。今年选派了6名年轻医护人员参加省卫生厅开办的全科医护人员培训班学习。三是走出去取经,在医院经济异常紧张的情况下,组织了社区医务人员到省内社区医疗做出成绩的长沙市第三人民医院学习取经,坚实基础。

    加强医护质量管理 确保医疗安全

    以质量树形象、保安全,必须依靠所有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为了提高医护人员重视医疗安全的自觉性,该院及时将市、县卫生部门关于医疗、护理质量分析会的情况和医疗事故、纠纷处理情况,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进行通报,提高了医护人员的质量意识和防范意识。结合工作中存在的医疗隐患,中心举办如何防范医疗纠纷事故发生的专题讲座,并制定了《家庭卫生服务规范》及《中心全面质量管理、监督、考核与评价制度》。从门诊首诊病历的书写和门诊处方规范的管理入手,狠抓了医护人员的基本功培训。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分析会,医院院长、业务副院长、护理部主任定期组织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措施和制度增强了社区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医疗安全意识,增强了按规程操作的自觉性。

    该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创建工作得到了临澧县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县政府出台了《临澧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和《临澧县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并多次召开县直有关部门协调会,研究解决中医院进社区的有关问题和困难,为创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该院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实践说明,中医进社区,可以做到诊断是现代化的,用药是天然的,治疗是多样的,观念是全科的,服务是身边的,中医药简、便、效、廉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中医中药参与社区医疗服务具有广阔的空间,利国利民。D2, 百拇医药(王明义 临澧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