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1121263
肝病用药谨防4大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8
     作为有着超过1.3亿患者的肝炎大国,肝病合理用药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有肝病专家指出:“就目前肝病患者的治疗状况而言,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定期接受肝功能检查的患者为数不多。特别是病情得以基本控制的患者,90%以上听信虚假医药广告宣传,私自滥服‘保肝药’和‘转阴秘方’,大约有20%的肝炎肝病患者因用药不当而导致肝功能损害。”记者通过与肝病专家有关合理用药问题的相关采访中了解到,肝病患者用药存在4大误区。

    误区一 剂量越大越有效


    肝脏是进行药物生物转化和代谢的最重要器官之一。目前,经常有一些肝病患者,总是在大量服药,这些药物对肝病的恢复并无太多益处,反而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损伤了肝脏的代谢,同时也给患者带来不小的经济负担。专家建议,肝病患者应在正规医院的专科医生指导下注意药品的服用剂量,切忌擅自用药。

    误区二 盲目信赖进口药物


    有部分患者在治疗疾病的过程当中形成一种固有的观念,国外制药厂商研发的肝药制剂的疗效一定超越国内肝药产品,从而过分地信赖进口药物。其实,国人体质与外国人不同,适合外国人的药物不见得就适合国人。目前,国内的一些肝药企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研发能力,已经有能力生产出适用于中国患者的肝药制剂。尤其在甘草制剂领域,我国超过日本,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误区三 价格越贵越好


    在肝病治疗中,一些肝病患者还错误地认为“药价越高,疗效越好”。以肝药研发为主的正大天晴认为,医药企业不断生产出好药,并以一个合理的药品价格推向市场是能够改变这种意识的关键。如正大天晴推出的国家一类新药——天晴甘美(异甘草酸镁注射液),用于乙肝抗病毒治疗的匹伏阿德福韦酯E晶型等产品,价格都明显低于国内外同类产品,而甘利欣的价格仅为同类产品的1/5。

    误区四 忽视药品不良反应


    专家强调,药物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治病也能致病。对于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现象应当加强和普及教育,使患者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出现药品不良反应的现象,引起对药物产生不良反应的重视,并及时通过有效途径防止意外的发生。

    徐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