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50
“平价”隐退 正轨浮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平价”已经谢幕——如果担心这种判断可能遭遇板砖的话,那么,说“‘平价’开始谢幕了”则是非常安全的。

    “平价”应当包括双重因素:“平价”特定的业态以及它所处的特定历史时期。“平价”业态的特定性是被广泛关注的,但其所处的历史时期的特定性却常常被忽视。

    “平价”要区别于其他药品零售业态而存在的标准是要保持其根本特征的独有性,这是毫无疑问的。“平价”业态的根本特征是“以低价格为市场竞争的根本手段”,但是,当“根本特征”被行业普遍具有的时候,就已经演变成了行业的“基本特征”,其原有的业态形式也就消失了。

    平价药店的情况正是如此。几年来的价格竞争,令行业在向趋于“低价格、低毛利、高交易额”的方向演变,国有连锁药店、单体药店以及其他形式的传统药店都纷纷打破了原有的“高价格、高毛利、低交易额”的经营理念。我们甚至可以看到,有些“百年老店”的门前也挂起了“平价”的条幅。

    这是“平价”业态特定性的普遍化。而“平价”所处历史时期的特定性更为重要。

    “平价”给药品零售行业带来了一利一弊两大作用,弊是“促使行业步入微利时代,令行业因低毛利而陷入亏损状态”;利是“加剧行业竞争,推动行业重新洗牌,加速行业走向成熟”。应该说,“平价”是行业诞生初期处于“群雄混战”的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当这个特定的时期走过之后,“平价”就失去了当初的积极意义。

    在“平价”发展壮大的一段时期内,它带给行业的一个反省是:如何在低毛利的前提下产生高利润?结论则是:提高管理水平,依靠更严谨的管理节省运营成本,同时,高水平的管理还能带来附加利润。因此,走过“争相竞价”的阶段之后,行业开始步入“比拼内功”的阶段。业界近来发现“中国的药店在发展到100~200家左右的规模就止步不前”的现象,其实正是这个原因。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提高基层人员的业务水平、整合内部组织架构、调整门店商品结构、砍掉不良门店、追求一平方米经营效益……这些取代了“平价”时代的盲目扩张、无序竞争。

    因此,在新的发展阶段,“平价”有可能要隐退,因为它不仅不能带来积极的推动意义,反而会使行业遭受损害。这也是“平价”所处历史时期的特定性所决定的。

    “平价”完全可以“功成身退”,取代它的将是更加先进的经营理念,这个时候,药品零售行业应当步入的“正轨”出现了。它不再是低级的价格比拼,而是服务的竞争、管理的竞争、经营模式的竞争,是药店综合实力的竞争。

    如今,中国药品零售行业已经开始步入“正轨”,“平价”作为“一代名臣”已走在“告老还乡”路途上。(王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