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32
正大天晴精心打造肝健康品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3月19日,第二届“让百姓用上放心药研讨会”暨2005年度“甘利欣杯”百姓放心药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正大天晴药业荣获2005年度“百姓放心药”企业,其所生产的“甘利欣”同时被评为“百姓放心药”品牌。多年来,正大天晴以优质产品为基础,不断推进企业品牌发展战略,在市场优胜劣汰中逐步培育、创造出了“天晴”品牌系列。

    导入视觉识别系统,不断创新企业品牌

    正大天晴原名连云港东风制药厂,在建厂初期就注册了东风图形的商标。1994年公司更名为天晴制药厂后,又将天晴图形、中文、英文及组合商标等几十个类别进行了注册。1997年与正大集团合资后又注册启用了新的公司标识。

    公司标志外方内圆,方表示正直、刚正;圆表示包容、圆润;方圆组合,刚柔相济,兼收并蓄。

    天晴标识的建立、“甘草酸二铵”商标“甘利欣”的诞生,通过平面广告、电视媒体、名片、礼品等各个方面展示了正大天晴的企业形象。去年企业开始全面导入视觉识别系统,公司制定了一套完整的形象识别系统手册,使正大天晴的品牌形象、品牌内涵程式化,更加一目了然,达到了更理想的品牌传播效果。“天晴”商标已连续多年被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江苏省著名商标”。
, http://www.100md.com
    强化产品质量,全面塑造企业品牌

    正大天晴一直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牢固树立以质量取胜的品牌战略。公司生产车间全部按国家GMP的要求通过了国家药品监督局现场认证检查,结合ISO9000系列标准,制订sop文件1300多个,紧扣质量就是品牌这个核心,严把质量关。公司先后投资了500万元改造药品检验中心,添置了红外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仪、紫外分光光度计等高精度进口检测设备,投资4000多万元购酌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大输液生产联动线、针剂生产联动线、固体制剂生产线、粉针剂生产线等,为保证产品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硬的质量管理体系,为企业树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公司先后被国家科技部等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技术密集知识密集型企业”、“全国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公司膦甲酸钠原料及其注射液在2002年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猪苓多糖”、“甘利欣”、“泽桂癃爽”被列入国家级星火计划,“依膦”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 百拇医药
    强化服务,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

    近年来,正大天晴坚持以优质服务巩固品牌,从各个侧面全力做好品牌维护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省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为了树立企业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正大天晴设专门部门在产品、服务、交易等方面对客户追踪记录、整理分析,对每一个客户的抱怨和建设性意见都一一给予回复,并从中及时获取可用的信息。如医院客户反映使用抗肝炎药物甘利欣时,要注入葡萄糖或盐水,操作麻烦、容易污染,同时也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对此,正大天晴集中科研力量开发出了新品甘利欣葡萄糖注射液和甘利欣氯化钠注射液,增强了客户对企业品牌的忠诚度。

    正大天晴高层管理人员每年在检查全国各地的各个产品销售办事处的工作的同时,都要专门拜访当地的产品用户,征求他们对企业产品质量、售后服务质量的意见和要求。每逢节假日、黄金周都要邀请产品的新老客户来公司座谈参观,公司领导亲自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 百拇医药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塑造优秀品牌

    消费者对一种品牌的认同,首先取决于一种心理的认同,文化的认同。正大天晴一直秉承“健康人类,共创美好未来”的发展宗旨,始终认为:只有具有高水平的企业文化,才能生产出精品、名品,才能创造出体现品牌价值的产品。同样,企业文化也同时会赋予品牌鲜活的生命力和挑战同行业的市场竞争力。

    风雨30载,正大天晴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凝聚和积淀了优秀的企业文化,比如“你爱我,我爱你,人人爱天晴”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等。合资后,又创造了融东西传统文化与西方现代管理于一体的、富有正大天晴特色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法,如“利国利民利公司”的利益观,“事在人为,贵在追踪”的工作观等。正大天晴有独特的车间文化、营销文化、办公文化、宿舍文化、食堂文化、读书文化、品牌文化,能让人感受到一种大家庭的温馨,一种积极向上的奋发精神,一种充满生机的企业活力。近年来,公司十分注重用文化力培育竞争力,以文化力推动经济力,先后成立了“创建学习型企业领导小组”,制订了《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出台了企业文化手册。公司先后荣获“中国企业文化二十年•建设实践奖”、“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 百拇医药
    充分利用信息平台,不断强化品牌和形象宣传

    工业革命时代延伸到了数字时代,网络提供了一种新的工具来帮助企业树立品牌。为了用好这一平台,公司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发展企业信息化工作。公司紧扣企业品牌和形象建设,从“健康人类,共创美好未来”的发展高度,从“建设百年正大天晴,争做医药一流企业”的战略出发,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信息管理平台——正大天晴企业门户(EIP)系统。

    新的正大天晴企业门户站共设立了7个一级栏目和30个二级栏目,并在3721、搜狐、网易等13个搜索引擎、6个地方信息检索系统上实现了中文域名检索。新的企业门户不仅满足公众访问者对公司优势、产品资讯等信息的了解,而且为企业内部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提供综合的在线商务和信息交互应用,从而满足了正大天晴药业跨地域、集团化发展的需求。2001年,公司ERP实施方案被列入 “江苏省制造业信息化示范推广项目”工程;2003年,正大天晴U8—营销管理系统获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王强)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