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62
员工“早教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笔者最近在与某门店经理聊天时,发现该门店在一周之内又多了不少新员工。这些“新面孔”包括厂家派驻的促销员和公司分配来的实习员工。虽然她们才到药店一周左右,但看起来促销员似乎与店员相处很和谐,实习员工对业务流程也比较娴熟。一打听,原来这些均缘于店长的“早教”。

    对促销员:注重继续教育

    对于促销员,该店长在这些“小兵小将”面前很注意即时的激励,使促销员在这一管理模式下身心愉悦。

    一般而言,促销员在进药店工作前都会在公司总部接受一段时间的培训后方能上岗。但该店长认为,教育员工也要像执业药师那样,即使“一证在手”,如不注重继续教育,迟早都会贬值。由于促销员素质参差不齐,教育训练的结果也绝不会一次性自然产生。该店长定期在各柜组单独举行会议,参会人员也限于本柜组长、组员和促销员,及时总结柜组的销售服务情况,并提倡大家相互关爱和帮助。

    正所谓“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对于促销员,第一目的就是通过谈心的方式让她们尽早习惯本店的管理制度和工作目标。毕竟,公司培训只停留在理论的层面。店长在门店还设立了意见箱,如果大家对门店管理制度不满或对人、对事的看法有分歧,可以畅所欲言,将建议投放到意见箱中,店长将逐一阅读,并帮促销员解决。

    当有好的建议时,店长也会吸取并给建议者适当奖励;对极易出现的问题,店长会将内容浓缩整理,以个人或集中讲习的方式提出。

    对实习员工:实行传帮带

    由于实习员工属于公司发展的“主力后备军”,在人事费用高涨的今天,如何尽快达到门店高效率经营、快速提高实习员工的能力,店长责无旁贷。如果单凭教育就想尽快地发挥实习员工的能力,有相当的难度。

    该店长将实习员工安排委托给其所在柜组的组长,让组长带着他们对药品的货位摆放、功效主治等逐一熟悉和了解。每周,由组长出题,在实习员工间开展知识竞赛。然后,通过组长反馈意见,根据个人情况适当在柜组之间轮换,以便其适应全局。必要时,该店长还采取“一对一”的教导。

    药店实习员工小施,在西药组实习期间不爱说话,对销售的影响不利,但她的工作却仔细认真,毫无怨言。店长得知后,便将她调换到中药柜组担任“动手不动口”的调配工作。而因该实习员工表现优异,从未在调配过程中出现差错,经领导同意,她现在马上就要转正了。对此,店长坦言:“员工的本质永远比能力更重要,一个人的能力弱可以靠后天培养,但如果从根都烂了,我们也无能为力。”

    管理是一门艺术。店长在工作中应不断利用继续教育和训练的契机,发掘员工的潜能,在适当的时机给予其合适的工作,给她们实际做和反复做的机会,以提升其归属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卓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