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72
腹泻:盛夏『变脸』高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腹泻是夏季的常见病,可别小看了它。同是腹泻,但却可以是由不同的病因引起的,因此用药也不尽相同,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腹泻到底是如何变脸的——

    胃肠炎还是感冒——

    难辨的胃肠型感冒

    病例:

    眼看要进入一年里最热的三伏天了,这几天来药店购药的患者比较特殊,症状既像感冒又像胃肠炎,让人难以判断,这给店员荐药增加了难度。你看,又进来一位:张女士进门就向王药师抱怨:“我这次病得真奇怪,发烧、头晕,还呕吐、腹泻,家里自备的治肠炎的消炎药和治疗感冒的药都被我吃遍了,可还是不管用,真不知自己到底得了什么病。”“您这次的症状与以往感冒时有什么不同?”王药师向张女士进一步了解病情。“这次发热、头痛、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而是以食欲差、恶心、呕吐为主,同时还伴有隐隐腹痛、腹泻。腹泻以水样便为主,更像是急性胃肠炎。”“您最近有没有进食不洁食物?”“没有呀!我向来对饮食很注意,尤其是夏天。剩饭剩汤我从来不吃,食用水果我都很注意挑选和清洗。”根据张女士的病情和发病季节,王药师初步判定她这是患上了胃肠型感冒。但为慎重诊断,王药师劝她还是先去医院再查个血常规和大便常规,然后再决定用什么药物治疗。
, http://www.100md.com
    病情分析:

    胃肠型感冒,一般粪便检查正常,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总数正常或稍偏低。该病多发生在夏季,多因使用空调,室内室外温差过大,或暑天里遇气温骤降所致,属于感冒的一种。但患者一般发热、头痛、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食欲差、恶心、呕吐,同时常伴有隐隐腹痛、腹泻,腹泻以水样便为主,很易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该病与急性胃肠炎的不同之处在于,急性胃肠炎一般都有进食不洁食物史,检查大便常规可见到红、白细胞,血常规检查白细胞会升高。

    药师荐药:

    张女士的化验结果证明了王药师的判断是正确的。由于夏季胃肠型感冒不存在细菌感染,所以使用抗生素一般无效,用药可首选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或软胶囊),还可配合使用一些助消化、止泻类药物。对于大量腹泻的患者,要注意及时补液,以防脱水。王药师荐药:藿香正气软胶囊、多酶片、思密达。但多酶片与思密达服用时要间隔2小时以上,以免影响药效。
, 百拇医药
    温馨提醒:

    治疗期要注意休息和适当多补水。预防夏季胃肠型感冒,主要是注意别过度贪凉,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阴雨连绵天,儿童和体弱者要注意添衣。

    贪一时之凉——

    盛夏“阴暑”更伤人

    病例:

    傍晚,在田野里劳作了一下午的李伟收工回到家里,他急忙拿起妻子早为他准备好的凉开水咕嘟咕嘟喝了个痛快。晚饭后他又约了本村的几个小伙到村后小河边纳凉。阵阵凉风吹来,他们感到非常畅快,直到夜深人静了,他们才各自回家。第二天,李伟开始呕吐、腹泻,伴有畏寒头痛、鼻塞流涕、四肢酸痛、发热无汗等症状。药师告诉他这是中了“阴暑”。

    病情分析:

, 百拇医药     盛夏酷暑,气候炎热潮湿,假若身体虚弱,抗病能力低下,对炎热的气候不能很好适应,体温调节中枢发生紊乱,散热机能发生障碍,则易发生中暑,中医谓之“伤暑”。

    伤暑有阴、阳之分,“动而得之者为阳暑”,我们平时所指的中暑大多属于此类。患者多在烈日下劳作,或长途行走,或因在高温、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下长时间劳作所引发。这种中暑往往病情重而危急。但由于近年人们生活、生产和保健条件的改善,人们也重视预防,所以,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病例并不多。

    而“阴暑”是夏日过于避热贪凉引起,即所谓“静而得之者为阴暑”。由于夏季暑热湿盛,人们毛孔开张、腠理疏松,人们睡眠、午休和纳凉之时,若过于避热趋凉,如夜间露宿室外,或坐卧于阴寒潮湿之地,或在树阴下、水亭中、阳台上乘凉时间过长,或运动劳作后立即用冷水浇头冲身,或立即快速饮进大量冷开水或冰镇饮料,或睡眠时被电扇、空调强风对吹,均可导致风、寒、湿邪侵袭机体而引发“阴暑”,出现身热头痛、无汗恶寒、关节酸痛、腹痛腹泻等症。
, 百拇医药
    药师荐药:

    阴暑的首选药是具有辛凉清表作用的银翘解毒片以及丸、散制剂。对吐泻症状较重的阴暑患者,可加服中成药藿香正气水,必要时适当配服思密达和胃复安;若兼有发热尿少,可一并服用六一散;倘若身热无汗时,可用生葱白煮汤送服药物。值得注意的是,夏季阴暑以湿热为主,湿邪及热邪在外而不在体内,其治疗原则应该表散邪气。若不分青红皂白地大量服用苦寒的“败火药”,便会引邪入里,使呼吸道症状加剧,适得其反。

    温馨提醒:

    老人、儿童、孕产妇、体弱及患有宿疾者,容易诱发本病,尤应加强防护,不可过于避热贪凉,避免寒湿侵袭而引发“阴暑”。

    看世界杯狂喝啤酒——

    引起致命胃穿孔

    病例:
, 百拇医药
    小王平时就爱喝两口。夏日的夜晚,街口大排档一字拉开,晚风习习吹来,给吃宵夜的年轻人送来了无限的惬意。今夏适逢足球世界杯,商家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商机。47英寸的大彩电为食客们播放着精彩足球赛,这让小王他们更是乐而忘返。到晚上11点钟,餐桌上各种美味已被一扫而光,老板数了数空啤酒瓶,共有40多个,小王他们3人每人平均喝下了10多瓶。

    再看这时的小王,他已渐渐不能自主控制了:脸红了,话多了,连站都站不稳了……更可怕的是他手捂腹部,大叫腹痛。另外两个同伴不敢怠慢,急呼“120”。医生诊断,小王喝出了胃穿孔,接受了3个小时的急诊手术才算保住了命。

    病情分析:

    啤酒清凉爽口,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丰富的维生素,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在炎炎夏日,饮上一杯,更是清爽宜人。但如饮用不当,则有害无益。一般认为,啤酒含酒精少,喝不醉,其实这是误解。100克啤酒的酒精含量是4克,一杯啤酒为300~500克,一杯啤酒的酒精含量是可观的。因此,过量饮啤酒也会醉人。
, 百拇医药
    另外,啤酒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饮后易发生胃肠胀气,同时酒精对胃黏膜有刺激性,容易导致溃疡出血。患有胃溃疡的人一次大量饮用啤酒很容易引起胃穿孔急症。

    药师荐药:

    醉酒后的服药自救只适合于轻中度的患者。目前尚没有药准字的疗效可靠的解酒药物。有关解酒类的中药保健品较多,比如护肝解酒胶囊、护肝解酒冲剂等,轻中度醉酒者可适当服用。中药葛花30克加适量水,煎汤饮服,解酒效果尤佳可推荐患者一试。绿豆、赤小豆、黑豆各30克,甘草15克加水煮豆至烂,连豆带汤服下,疗效满意。另外,还可以让患者多喝一些温热的5%葡萄糖盐水,以加速体内酒精的排泄。

    据经常饮酒者介绍,西咪替丁、硫酸铝、磷酸铝等制酸药对减轻饮酒导致的胃肠黏膜刺激有较好效果。

    温馨提醒:

    成人每次喝啤酒以一二百毫升为宜,一天不要超过500毫升(一瓶)。有消化道溃疡的人更不能一次饮大量啤酒。
, 百拇医药
    暑假外出旅游——

    要防水土不服性腹泻

    病例: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是教师和学生外出旅游的好机会。但是近几年的暑假旅游令青年教师小张过得很不爽:每年暑假外出旅游,她都要患上水土不服性腹泻。长途坐车、旅游景点公厕奇少常令她感到很尴尬,同时也扫了同伴的兴。腹泻几天没止住,她感到浑身酸痛,四肢无力,哪还有旅游观光的兴致。这不,今年外出旅游之前,她先来找专家咨询:怎样才能摆脱水土不服性腹泻的困扰,让她拥有一个愉快的旅程?

    病情分析:

    水土不服性腹泻古就有之。在古典文学作品中,经常看到某人异地赴任做官或外出经商做生意,结果出师未捷,中途因水土不服而命丧黄泉的憾事。这个问题固然与过去缺医少药有关系,但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水土不服”者依然大有人在。我们不时会听说某人外出旅游,途中腹泻不止,甚至回家以后仍旧一时难愈。这些现象就是人们常说的“水土不服”。
, 百拇医药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所谓的“水土不服”,实质是因为不同地区的水土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而引起的消化道功能失调。如果生活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通常饮食结构也会跟着改变,这样自然会破坏肠道菌群原有的生态平衡。医学研究表明,高蛋白多肉食与高纤维饮食地区生活的人群相比较,两种人群的粪便中细菌种类与数量有显著的区别。因此进入不同地区,改变原来地区的饮食结构者,必然会改变肠道正常菌群的类别及数量,从而影响长到菌群的生态平衡,引起肠胃功能紊乱,甚至腹泻不止,出现人们常说的“水土不服”现象。但是人体自身具有很强的调整功能,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大部分人都能形成新条件下的肠道菌群生态平衡,于是我们就“服水土”了。

    药师荐药:

    水土不服性腹泻的预防,重在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的相对稳定。外出旅游到达一新地区后,不妨先服用2天肠道正常菌群调节药物,如乳酸菌素、乳酶生等。如已发生水土不服腹泻,可选用蒙脱石散剂治疗。世界卫生组织对腹泻治疗药有6条治疗标准:高效;可口服;可与口服补液合用;不被肠道吸收;不影响肠道吸收功能,尤其是葡萄糖和氨基酸的吸收;可抵御一系列肠道病原体。专治腹泻的蒙脱石散剂是一种矿物药粉,粉剂袋装,携带方便,服法简便,基本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可用于预防和治疗水土不服性腹泻病。
, http://www.100md.com
    温馨提醒:

    外出旅游可以把酸奶作为常用饮品,以利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的生长。因为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在肠道内定植,从而取代其他不是原肠道的部分细菌。当肠道菌群恢复到原来的平衡状态时,腹部不适和腹泻症状也就会随之消失。

    还要注意多喝茶叶水,这样既可得到含量丰富的微量元素,以补充各地区土质、水质中所含微量元素的不足,又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肠道有害物质排除体外。

    腹泻了,用点抗生素才放心?

    病例:

    这几天不知是何原因,张红患上了腹泻,几天下来,浑身无力,原本吃了几百元减肥药不曾减下去的腰围这下倒是缩了一圈。药店药师为她推荐了几种非抗生素治疗药物,她觉得不放心,自己又到医院非让医生再给开点抗生素“加强疗效”。
, http://www.100md.com
    病情分析:

    夏天是各种新鲜水果上市的季节,但如果食用时不注意清洁卫生或食之过量,就有可能引起腹泻;夏天过食冷饮或冰箱冷藏食品也可能导致腹泻;夏季天气炎热,有利于食物中的微生物繁殖,容易造成食物腐败,食之也可引起腹泻……

    很多人像张红一样,认为治疗腹泻只有用点抗生素才放心。治疗腹泻到底该不该应用抗生素也常让不少人拿不定主意。因为抗生素需要医生处方,有些店员干脆让前来购药的腹泻患者一律先上医院找医生处方,然后再来药店取药。医生为迎合某些患者的要求,也多会为腹泻患者开上一两种抗生素。

    专家认为,腹泻患者中其实只有30%需要用抗生素治疗,而另外70%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近来,各大新闻媒体对抗生素在腹泻治疗中的应用都给予了广泛关注,同时这一问题也引起了普通大众的注意,因为腹泻毕竟是大众常患疾病,尤其是夏天。
, 百拇医药
    腹泻患者需要用抗生素的如不及时应用,不但腹泻治不好,甚至有生命危险;而不应该用抗生素的如果滥用了,反而带来多种副作用,如导致肠道菌群失调,患上继发霉菌性肠炎、伪膜性肠炎,严重者甚至死亡。

    药师荐药:

    需要用抗生素治疗的腹泻主要有:菌痢、霍乱、婴幼儿沙门菌肠炎、各种重症腹泻、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腹泻。在大便化验结果报告未出来、诊断还未明确之前,如何大致判断是否该用抗生素呢?第一,看大便性状,如果大便带脓血,一定要用抗生素。第二,12岁以下的腹泻患儿,如果突然发热,面色苍白,四肢发凉,肌肉发紧,这样的痢疾一定要用强有力的抗菌药物,如庆大霉素片口服或头孢三嗪针静滴。第三,一些特殊人群的腹泻患者,如严重糖尿病、白血病、肝硬化、晚期癌症病人及老人,也要用抗生素。应该服用什么抗生素,怎样服用抗生素,当然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对于大多数排除上述几种情况的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腹泻患者,治疗主要是保护受伤的肠道,促使肠道恢复正常功能。疗效显著的药有一类为肠黏膜保护剂,可以推荐的常用药物有蒙脱石散剂。另一类药为微生态调节剂,口服后可促进正常菌群恢复而起到治疗腹泻的作用。这类药物中可以推荐的药物很多,如乳酶生、乳酸菌素、贝飞达等。

    温馨提醒:

    “饥饿疗法”不是治疗腹泻的好方法,腹泻患者在一般情况下要继续进食,但要注意食用清淡、煮透、易消化的食品。患者还要补充足够的液体,也可以使用口服补液盐制剂,以预防脱水。口服补液盐不但小儿可以用,成年人也可以用。一包口服补液盐加500毫升温开水,溶解后服用,服用量的多少视腹泻严重程度而定。可不要小看这口服补液盐,它可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简便口服补液方法,它在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尤其是对于婴幼儿,它可以起到与静脉补液同样的效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