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43
“国美”瞄上药品零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背景链接:

    今年3月22日,国美电器(HK0493)发布了2005年经营业绩和2006年的扩张计划,国美电器2006年将着力点放在了百货、电视购物以及药品和个人护理领域,具体操盘的是黄光裕夫人杜鹃旗下的鹏泰投资。

    而在此前,鹏泰投资已经在有关网站打出招聘广告搜罗相关人才。招聘广告称:因公司业务发展需要,现诚聘电视购物行业、药品与个人护理用品行业及高档百货行业的优秀管理人员。有关药品和个人护理用品的职位包括:药品与个人护理用品公司总经理、美容护肤及生活用品采购主管、保健品及药品采购主管、药剂师等,工作地点均在北京市。通过对招聘岗位的分析,业内人士认为,国美此番进入药品零售业,定位将在利润率相对较高的药妆领域。(小雅)

    近日,业内有一传闻风头甚劲:“国美将以药妆为突破口进军药品零售行业”。

    此传言是真是假?国美进军药妆业又将对现有的药品零售业及药妆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药店行业一直在期盼“国美模式”的诞生,以摆脱现今这种规模小、品牌多、布局分散的局面。那么,国美挤进药品零售行业,能否打造出药店的“国美模式”一统江山?或者,起码在药妆这一领域实现其一霸天下的宏愿?

    人员异动:

    京城药店高管投奔国美

    国美对此传闻从来没有做过正面解释和回应,对于媒体的采访也一概婉拒,业界对其一举一动更多地表现出关注,与之相伴的还有不断的猜测。首先,国美已经有了实际行动吗?其次,国美是选择在其电器商场里开辟一个区域经营药妆,还是另觅店址?

    业界猜测国美有意挺进药妆业的理由之一是“北京某大型药品零售企业的一名高管已投奔国美”。经过一系列追访,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神秘人物——原北京金象大药房的副总经理李庆福。记者打通了李庆福的手机,虽然他对国美近期的动作三缄其口,但仍证实了两点:第一,他的确已在国美集团就职;第二,他在其中负责一些事情,做的是老本行。由此可见,国美有意进军药品零售业并非空穴来风。
, 百拇医药
    国美看中李庆福,究竟是想发挥他哪一方面的专长呢?北京金象大药房董事长徐军告诉记者,李庆福任职北京金象大药房副总经理时,主管公司的药品采购。事实上,徐军手下有好几个副总经理,主管工作各不相同。按照一般思维,国美进军陌生的药品零售行业,招募的应当是主管门店经营的高管才对,为什么会选中主管药品采购的李庆福呢?这是否暗示国美有意填补其在药品进购渠道方面的人才空白?

    选址分析:

    药品经营许可面临难题

    种种迹象显示,国美着手药妆店的筹备正于北京紧锣密鼓地进行,而在其他城市尚未见到相关动静。有业内人士分析,不知道是由于国美对北京的药品零售市场不够熟悉还是另有原因,这个选择很有可能使其陷入困境,那就是:难以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

    徐军表示:“在药店选址方面,北京有着严格的350米间距限制。国美的电器商场全都开在商业旺地,周边350米区域内早已有药店存在。如果国美想将药妆店开在原有的商场之中,按照有关规定,获批的可能性不大。”那么,其开店的途径只能是“收购350米以内的药店”。这样一来,开店的成本将高出很多。
, http://www.100md.com
    而更为关键的是,药妆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远远比不上其在日本或美国的水平,国美要想在药妆上有所斩获恐怕要经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康欣美药妆营销中心销售经理刘涛认为:“中国的药品零售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药店的客流量有限,销售额也不是很大。因此,药店里药妆的销售占比十分有限,哪怕是药妆行业的老大‘薇姿’在药店也卖不了多少(其通过网络销售的量更大),更遑论其他品牌。”

    这一观点得到了徐军和广东金康大药房总经理郑浩涛的力挺。徐军告诉记者,金象大药房作为在药店引进药妆概念的先驱,经过数年的努力,到今天其药妆在药店的销售占比也不超过10%;郑浩涛则告诉记者,其旗下药店药妆销售占比平均不到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市场上经营电器的毛利已降到了最低谷,这或许就是国美要向毛利更高的药品和药妆抛媚眼的原因。但事实上,国美不能对此过分乐观。徐军和郑浩涛都向记者表示,药品零售行业并不好做,目前的市场也在低谷徘徊,而“药妆的毛利不会比药品更高,甚至可能还要略低一点。”所以,国美进军药妆业显然须对困难做更多的心理准备。
, 百拇医药
    前景预期:

    药妆行业市场尚待培育

    “国美模式”一直是药品零售业的一个梦想。如今,国美主动向这个行业抛出了橄榄枝,它能够成功吗?

    郑浩涛断言,药品零售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不可能出现“国美模式”。因为,药品零售客单价低、交易额小、药品品牌众多,这与电器行业的客单价高、交易额大、电器品牌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同理,“国美不可能垄断药妆业”。

    辩证地看,国美进军药妆业对现有药品零售市场产生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分薄药店药妆的市场;二是培育药妆的消费群体。究竟哪一方面将起到主导作用,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像日本、美国和台湾这些药妆行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其市场基础是,男女老少都大量使用化妆品,而这种大量使用化妆品的生活习惯在中国大陆是不存在的。很显然,这方面的市场培育不可能靠一家企业来实现。

    而对于国美经营药妆的目标人群,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国美电器与药妆的消费群体,因为都是年青人,且消费能力不低;也有人认为,电器属耐用消费品,而药妆属日用品,其消费人群无法统一。

    看来,现在就做结论为时尚早,没能获得答案的问题就等到国美药妆现身于市时再做讨论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