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53
用服务扎根社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特搜店

    在申城众多年代久远的药店面前,创立仅两年的普陀区平民大药房还是一个“小字辈”,但这个晚辈却做出了令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今年年初连续3个月营业额超过300万元,在全国单体药店中率先通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的GPP认证。“事实胜于雄辩”,甚少广告宣传的平民大药房已经成长为一方名店,而令他们成为翘楚的秘密武器,便是用心做好药学服务。

    平民大药房总面积有1300余平方米,营业面积600多平米,共有员工70多人,经营着4000多种药品。作为公司法人性质的社会单体药房,他们于2003年12月13日开业,2004年7月通过GSP认证,2005年10月22日通过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的GPP认证,2005年12月30日获得上海市医保定点药店资格。

    平民大药房所在的上海普陀区洛川路路段,人流并不密集,从一般人的角度来审视,这里并非开药店的最佳选址,此前曾经有两家连锁药店在看过店址后都决定放弃。而身为后来者的平民大药房董事长项永浩却凭借着浙江商人独到的洞察力,看出该地点紧邻宜川二村和宜川六村两个居民区,发展社区用药服务具有潜力,房租相对又比较便宜,便力排众议决定在此落地生根,从而确定了平民大药房只能依靠药学服务而不是价格战生存的长期策略。现在看来,他们能在2年前药品平价高潮席卷上海时产生这样的远见,实属不易。
, 百拇医药
    平民大药房一层的营业大厅,被清楚地分为医保服务区和以开架自选为主的经营区,井然而有序。正对着大门的显眼位置,人们可以见到“药学咨询服务室”醒目的指示牌。笔者进门的时候正值工作日的下午4点,但见在医保区等待刷卡购药的人排成十几人的队伍,自选区和处方药柜台前人头攒动,一派热闹景象。同行一起参观药房的上海市普陀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黄干见此情景笑笑说:“周围这么多药店,他们的生意就一直比别家好,等会儿一定让他们谈谈经验。”

    在二楼的办公区,笔者能够很强烈地感觉到平民大药房的“平民”作风:办公区内没有任何刻意的装修和华丽的装饰,甚至没有安装空调;会议室就设在走廊里,连会议椅也用的是餐饮大排档里那种廉价的塑料椅,这与笔者此前想象中的日进十万元的财大气粗形象形成了莫大反差。

    看到迎上来的平民大药房副总经理翁感,笔者忍不住问:“你们把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了?”翁感没有直接回答,只是将他们的生意经娓娓道来。
, 百拇医药
    据翁感介绍,目前药店一天的医保营业额大约3万元,非医保营业额约7万元,月均营业额300万元以上。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因为产品齐全以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长期提供周到的药学服务赢得了周边百姓的信赖。如今,店内的药品价格与区内另一家平价药房相比,并不算是最低的,而人气却是最旺的。事实上,药店的利润很大一部分都用来提高药学服务水平或是捐助社区卫生事业了。

    为了不久前的GPP认证,药店前后准备了近一年,投入5万元和长期的全员培训,令整体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药店所在的宜川二村居委会书记陆锦平说到平民大药房与社区的共建时充满了感情。从她口中得知,平民大药房在开业当天没有搞庆典活动,而是把钱节约下来慰问周边居委会所属的6户困难群众,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在此后的两年中,药房与社区结对,经常派人开展社区讲座,宣传清理家庭小药箱,并且向社区义务医疗室捐赠空调,赢得了居民信任。因此,为了方便参保人群在自家门口的药房购药,在药店要申请医保定点时,居委会通过区人大呼吁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居委会还想方便群众,在社区内申报医疗室,所用处方一律到平民大药房取药,此举必将有助于药店进一步拓展经营。
, 百拇医药
    综合评价:

    药品价格战终究只是权宜之计,平价药房要在上海这个注重品质的城市里站稳脚跟还是要抓住品牌这个牛鼻子。品牌靠什么塑造,提高药学服务的质量可是个关键。平民大药房抓住了,所以成功了。

    推荐指数:★★★☆☆

    平民大药房的草根脾性

    各位店员朋友,在平民大药房的发展道路中,您读出了什么样的草根脾性?欢迎来稿交流。截稿时间:7月21日。

    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

    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发帖:本报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 的“名店风流”内

    4.传真:020-37886768

    5.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名店”版收,邮编:510080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