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04
东药重组再推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离转制最后期限已为时不远,但东药重组的眉目依然不甚清晰。

    去年5月,在辽宁省要求该省所有国有企业全面转制的背景下,沈阳市对包括东药集团在内的全市一共24家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发出了必须在今年6月底之前完成转制的“最后通牒”,并且提出转制形式不限,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控股、参股都可以。

    尽管东药集团一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改制事宜,但照目前的情形,其改制重组的情况仍然不明朗,完成转制的时间可能要进一步推迟。

    巴斯夫退出?

    去年8月,东药集团在其企业网站上贴出了“诚邀各界参加我集团改制重组”的公告,并于首页显要位置滚动播出公告标题。公告称,东药集团拟在境内外、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改制重组。改制重组可多种形式,股权比例不限,所有制不限,改制重组按省市企业改革政策执行。
, 百拇医药
    公告一出,便引起了国内外众多投资者的兴趣。据称,截至目前,东药集团已先后和国内外20多家医药企业进行了洽谈。其中,全球第二大VC生产商巴斯夫曾被认为是最有希望夺标的战略投资者。

    事实上,德国巴斯夫一直与东药有合作关系。早在1995年,巴斯夫和东药就在沈阳合资建立了巴斯夫维生素有限公司,且成立之初东药曾占合资公司30%的股份(现已为巴斯夫独资)。2001年,东药集团一度与巴斯夫商谈成立VC合资公司事宜,当时还就建立年生产能力5.2万吨VC生产基地草签了协议,但最终此事未能成功。

    去年年底传出消息称,巴斯夫再度回到与东药集团的谈判中来,并且“已经谈得差不多了”。鉴于全球VC已供大于求,双方将巴斯夫关闭部分国外生产基地作为重组谈判的条件之一。

    然而,东药一位高层近日向媒体表示,巴斯夫已经确定与东药重组无缘。据称,巴斯夫曾提出的项目合资计划是和东药共同投资VC,由巴斯夫控股并负责产品的销售,但合资不涉及VC的前期发酵等工艺。尽管如此,此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后,由于可能影响到中国对全球VC行业的主导地位,最终未能获得批复。另外,当地政府主张东药“整体重组”的明确态度也令只关注VC的巴斯夫很难再有所作为。
, http://www.100md.com
    而上述东药高层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东药和巴斯夫再没有达成过任何协议。”

    不会遥遥无期

    对巴斯夫的退出,东药宣传部负责人称,“改制重组到了后期属于企业机密,所以我们也不清楚”。而东药重组的进展,该负责人表示,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都在积极推进,但现在没有授权对外发布信息,目前也未与任何一家达成协议。可以肯定的是,东药改制也好,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也好,都必须要符合国家和省市的政策以及在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基础上进行操作。

    依此推测,东药集团的改制重组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基本上已经失去可能,但从当地政府的要求看,并不希望这个事情拖得太久。

    据悉,与东药一同纳入改制名单的沈阳重点国企已有半数与战略伙伴签订了框架协议。但沈阳市国资委主任刘永生指出,目前当地国企改制“面临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必须保持稳步快速发展,在2006年一年内完成全部国企改革任务”。而“加快推进东药集团选择强强联合的合作伙伴”也已经被列入“辽宁省十一五规划纲要”。

    今年5月24日,沈阳市市长李英杰到东北制药集团调研时指出,希望东药集团与合作伙伴尽快推进战略重组,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并要求由沈阳市国资委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同东药集团一起,进一步做好改制重组的具体工作。

    但李英杰同时要求,东药集团到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过百亿,跻身中国医药制造业前五位。这和沈阳市国资委此前提出的2007年完成百亿销售目标的要求,已经有了些微松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http://www.100md.com(赖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