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765
熟悉药品 对症荐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上一课我们说过新店员上岗之后要想很好的熟悉岗位,投入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强化记忆。可别以为这样就可以成为一名合格的店员了,还早着呢!

    一种药品包含多种信息,有品名、规格、批号、效期、生产日期、生产厂家、适应症或功能与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禁忌和药品的分类等多方面内容。虽然随着用药知识的普及,人们对购药、用药所注意的问题有所了解,但受每个患者年龄、性别、体重、身体状况、经济能力、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个体用药差异较大。为顾客提供正确、对症的药品信息,也就成了新营业员面对的第二课题。

    具体做法是,可以搜集相关药物知识,也可利用药品说明书达到初步了解药品信息的目的。自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药品包装、标签和说明书实行强制规范以来,绝大部分药品说明书已经相当规范。因而新营业员可以此为基础,逐品种学习,熟悉药品的通用名和商品名。在向顾客介绍时做到表情自然、语言流畅、准确无误。这时归类记忆法较为适用,如维生素类各品种的联系和区别;消化系统用药中治疗慢性胃炎、胃痛、胃胀各有什么药可用等。熟悉了每种药品的相关信息,才能为顾客提供高水平的服务。(梨花)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4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