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相关 > 医药代表
编号:11192726
医药代表注册法案山雨欲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3期(总第2328期 2006.06.28)
     近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参议院通过的一项法案,有望令该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对医药代表实施注册管理的州。该法案要求对全州的医药代表实施注册制度,并全面禁止了医药代表为医生、医院以及政府机构提供娱乐活动、礼品、礼金以及旅游等一切行为。这项法案由来自新贝德福德民主党参议员敏体尼提出,如果在州众议院得到批准后它将正式生效。

    医药代表行为缺乏规范约束

    在敏体尼议员看来,鉴于维护病人身体健康是每一个医生的职责,由此美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监管医疗从业者的法律体系。然而作为对照的是,规范制药企业医药推广代表行为的法律规定明显存在着空白点。

    事实上,如今的麻省甚至对美容师与指甲师都采取了注册管理的方式,而行销各类药品的医药代表们的行为事实上与消费者健康更为密切,更有理由实施注册制度。至于娱乐活动、礼品、活动报酬和旅游安排更应当被视为一种腐败行为而必须加以禁止了。
, 百拇医药
    的确,目前在制药圈内,活动报酬已经是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了。企业举办了学术性的培训讲座后,为主讲医生提供报酬本身就显得顺理成章。此外,参加学术活动的全体人员获得纸笔及其他一些精美礼品也是不奇怪的现象了。

    如果马萨诸塞州的法律最终付诸实施,未来医药代表的注册费可能被分配到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和药店注册委员会两个部门使用。前者将以此作为医疗保险欺诈的调查经费,后者则将利用这笔费用来减少用药事故发生。

    为此,敏体尼议员表示他将另提议案解决医药代表注册费事宜,而且他已经声称绝不会对医药代表的问题置之不理,任何干扰影响医生正常处方行为的做法都应当在法律上加以禁止。

    制药公司反响强烈

    代表制药企业利益的美国研发型制药企业协会(PhRMA)自然不愿意顺从这个新的法律。协会发言人已经表示目前协会还没有发现美国其他州有类似举动。
, 百拇医药
    此外,PhRMA还通过一项正式声明表示,马萨诸塞州议会的这项议案将为医生分享制药界信息的努力添加新的额外负担,而且将制药公司与医生一些正常的信息交流都怀疑为犯罪行为的话,就有点过分了。因为这样的的交流原本就是为了帮助医生更好地认识药品的安全性和疗效状况。

    然而,最近的诉讼案似乎并不能佐证制药企业们的观点。联邦政府在调查TAP公司(武田/雅培在美的合资企业)时发现其采用了不正当的营销方式,来自TAP公司内部的一名污点证人也表示,医药代表们的行为并非完全是根据学术教育的需要,毕竟每个公司对医药代表的实际考核指标都是销售业绩,而不是他们对医生传达信息后医生的接受状况。针对这名污点证人的指控,目前美国政府已经对雅培公司和武田公司开出了一张8.75亿美元的大罚单。

    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虽然如此,马萨诸塞州的新法案在各方面还是引起了阵阵波澜和反对声,不少相关专家已经认为这项新法律过于极端。马萨诸塞州医学会主席肯尼•佩尔就持这一观点。他认为,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制药企业的各种促销行为全面封杀是一种相当不理智的行为,毕竟其中的不少环节事实上有益于病人。以制药企业举办的学术会为例,虽然主办方的意图显然是为了促进自有产品的销售,但在客观上,这些活动的确起到了传播知识与交流信息的作用。
, 百拇医药
    针对制药企业经常在一些高档场所举办学术会并聚餐的做法,佩尔认为制药公司为医生提供适量的午餐并不是十分过分的行为,如在医院会议室内的普通工作餐。

    此外,即便对当前医药行业市场营销模式一贯持反对态度的某些批评家这次也不赞同马萨诸塞州的新法律,并对医药代表注册制度的正确与否产生了质疑。

    《新英格兰药学杂志》的一名前编辑也认为,医药代表经过注册后从事推广工作,事实上等同于从法律上宣布了这一模式的合法化,而事实上更需要做的应当是在源头上堵死医生可能的腐败行为。

    生物技术企业对这项新法律也颇多微词,特别是所有医药代表将在注册前必须接受培训并在今后不断接受继续教育的这一条款。在马萨诸塞州生物技术委员会主席托马斯•阿尔恩特看来,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完全得益于开放的法律环境,由此,立法机关不能在公众舆论的压力下为生物技术产业增加新的紧箍咒式的法律,阻碍其发展。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3期, 百拇医药(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