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刘逢军
编号:11291276
刘逢军教授讲课(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8日
     第二部分 唯物辨证法的基本原理是物质是第一性的,精神产生于物质,属于第二性。

    精神和物质有反作用,但是有限的,不可夸大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中医养生从开始到现在,都是坚守着物质第一性。《吕氏春秋》有这样一句话,“万事治本,必先治身”,不管和人发生了什么事,包括所有的事,本在哪里呢?本在身体。马王堆出土的一部医术里面记载了大禹治水的故事,大禹治水10年未成,走路经常都要跌倒,家里两个夫人打的一团糟,他请教了当时下面的一个主管医的臣子,叫天师癸,他就告诉大禹,“凡治政之纪,必自身始”。就是说治理国家的纲纪,首先要从研究自己的身体开始。于是就帮他调养2个月,2个月后,大禹精神百倍,10年没办成的事,3年治水成功,家里是一片祥和。所以物质身体是第一性的,如果说不能够治理人体的平衡,产生的精神状态就是失衡的。我们在新闻媒体看到的一些现象很可能不可思议,20几岁的女老师,嫌几个学生作业写的不好,就拿大头针在孩子脸上刻字,也是女老师,对没交作业的孩子,让他们去尝大粪,我们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恰恰发生在我们现代社会,什么原因呢?严重的物质身体失衡,产生的失衡的精神状态。所以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需要一个和谐的身体的一个社会群体,这是物质第一性的告诉我们的一个重要的道理。 现在是商品社会,人们都很忙,在大街上,你看人们忙的不得了,不管是白领的、蓝领的,有钱的、没钱的、老的、少的感觉都在忙,忙什么呢?我十几年来一天要过4次马路,也就是要过4次红绿灯,当人行道是红灯的时候,我就静静的等绿灯,十几年来总是我一个人在那孤零零的等绿灯,老的、少的、有文化的、没文化的都在抢过红灯,本来人行道红灯亮的时候,有一个拐弯的灯,汽车要转弯,如果行人一抢,转不了弯,就会压住后面一大堆车。终于在讲课的一星期以前,我们一家三口,在等绿灯的时候,有一个中年人,在我旁边等,我说真不容易,十几年来你是我唯一一个同伴,咱俩握握手吧!都在抢,抢什么呢?有半身不遂的还来抢,我就感觉问题发生在心态,心态的根源在失衡的物质身体。现在看杀人很简单,打车差了1元钱,争起来把人打死了,买西瓜差了半斤称,把人给砍死了。就是说当物质的身体失衡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他的精神对物质的控制已经不管用了。过去杀人是有特点的,要有预谋,有考虑后果,现在杀人犯罪是没有预谋、不计后果,瞬间就把人给杀害了。所以物质身体平衡是精神平衡的基础。
, 百拇医药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个很长时间的比喻,如果说人是1的话,有了房子加个0、有了工作加个0、买了汽车、当个官加个0、发财在加个0,这个0可以加到十万、一百万、一千万,但是如果这个1没了,不管后面有多少0,最后都是0,这个比喻是很生动的,古代大家熟悉的、看到的成功的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作家、企业家、商家等等,他们事业的状况肯定是根据他们身体盛衰而发生的。他辉煌的那一段,往往是身体最好的那一段,他衰败的那一段也是身体垮下来的那一段。应该说孔明是智慧的,但是他所奋斗的一生,统一没有实现,也随着他身体的衰弱而毁于一旦,孔明最后剩下什么呢?就剩下一个人格,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所以重视身体的第一性,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些养护身体的一些知识,我觉得今天能到这里听讲课的朋友,真是聪明。就象《黄帝内经》讲的那样真正的聪明人,是知道养生的人。有个大文学家,他写了很多有名的著作,老年人比较熟悉的《帝王世纪》等,他是54岁开始学医的,他说肤受先人之体,有八尺之躯,而不知医事,此乃游魂而来。我的身体是父母给我的,八尺高的个子,如果我连医的道理都不懂,我就跟游魂一样。细想一想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一个人不知道自己哪天死,说明不懂得天地之道,如果一个懂得养生道理,他就会大概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走。有的人还是雄心勃勃,突然心脏一停走了,就跟游魂一样。
, http://www.100md.com
    前两天我的一个朋友,他的老母亲94岁走了,老太太知道什么时候走,一切挺好就跟家里人交待,哪些事等着处理,都交待完,结果早上起来把佛台擦干净,把香上上,老太太有一个烧纸的习惯,故去的亲人,每人一包,平时都备好,到时候就烧。她要走的前一个礼拜,说把这些纸一块烧了吧,我以后也管不了那么多了,这些都给天地了,你们记住了,最可信赖的就是天地,我以后不在管那么多了,将家里的牌位送到庙里去吧,我以后也不管了。谁送给我的钱还给他,都安排好了,什么都没看出来,说走,这么一躺就走了。如果这些都不懂的话,就应该学习天地养生的知识。要把握自己的生命,就好象一个优秀的司机,能够熟练开自己这部车一样,如果不懂得驾驶技术,就和撞车一样。

    我们在强调物质第一性的时候,要正确理解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要避免唯心主义。我们在实践当中,经常会想起毛主席的一句话,毛主席讲:“我们是搞唯物主义的,但是真正按唯物主义办事是很难的”。比方说抑郁症,抑郁症解决的办法是什么呢?主要是心理疗法,好象现在全世界都是通行的,抑郁症找心理医生。我觉得,抑郁症他的根源是在于物质身体的失衡,失衡的物质身体产生失衡的精神状态,不应该过多强调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今年8月27号参考消息报道:日本国民患了整体的抑郁症,在日本如果是患抑郁症自杀的,经过了解他的工作很累,算工伤,可见,这已经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很重要的一个病了。这个病是心理问题吗?不是,就是我前面讲的,跟着太阳对着干。日本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习惯,男人下班以后,能直接回家的说明没本事,男人下班以后,都要去喝酒,现在很多女性也要这么去做,一喝酒就要到晚上1—2点,如果谁不参加,下一个裁减的员工可能就是她。这种夜生活象我们前面讲的,伤了胆气,当胆气被伤就惕惕不安、多疑、厌世,所以这是个物质现象,如果单纯的用心理疗法,实际上是唯心主义。有一次一位心理学的博士生导师找我来看抑郁症,这个人很瘦,面带青色,必有寒气,有寒必定是气虚,气虚必定是睡觉过晚,眼睛塌陷,晚上睡觉太晚,肾和肝的阳气太虚,寒乘虚而入,气血遇寒则凝,人不就抑郁了嘛。抑郁是快感的对称,一个人特别高兴,喝点酒就高兴,因为气血运行得快了,他就兴奋的状态,酒后话多嘛,当他的气血流得很慢,人就很抑郁了。所以,抑郁症是个物质现象,而不是心理现象,所以,每个人都要调整一下自己的工作,尽量把事情放到早上去干,晚上还是要早睡觉,有些夜班的同志怎么办?我一直想提这样一个建议,千万不要三班倒,也就是,这个礼拜上白班,下个礼拜上夜班,或者,这个月上白班,下个月上夜班,这就坏了因为人会按自己的生活节律形成生物时钟,比如说晚上十点钟睡觉,到了晚上就会分泌一种催眠素,如果你不睡觉,那么这种催眠素就会腐蚀肌体,好不容易一个礼拜刚形成的生物时钟,第二个礼拜又变了,这样对人的破坏力是非常大的,所以,我一直认为,如果一个企业一定要三班倒的话,那上白班的总是上白班,上夜班的总是上夜班,以便行驶他自己的生物时钟。
, http://www.100md.com
    我们除了避免唯心主义,还要注意在变化当中来维持和谐,事物是运动的,这个运动我们从大自然就可以看出来,有白天有黑夜,月亮有缺有圆,一年有四季。既然事物是运动的、是变化的,那人怎么办呢?应该在变化当中始终保持着平衡,这是养生的一个大道理。天变、地变、我也变,我变的是使自己始终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如果每个人能把这个道理弄明白了,那就得到了养生之道。

    天气的变化有六气,风、热、火、湿、燥、寒。春天生的是风,夏天生的是火,阴历的六月这个月是湿,到秋天以后就燥,到了冬天天气就寒。这是大自然非常正常的六种变化。如果这六种变化它太过了或者是不及,或者是不应时,这六气就变成了六淫,这个淫就当病字讲。比如说2003年的非典,它是不及,就是春天已经到了,但是春天的气候晚到了20天左右,形成了不及,就变成了淫,就出现了当时的非典。这是天气的运动。

    人还有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人如果怒的时候气煞,人怒的时候脑袋发胀,会形成头部的血瘀,人不能大怒。人也不能大喜,喜则气化,就是上不来气。范进中举,中了举人以后,没气死了;悲则气消,人在哭的时候,哭着哭着就没气了,气就停了。恐则气下,人很恐惧的时候,会尿裤子,气从尿道走掉了;思则气结,一个人过多的思虑,就会使气结住了,林黛玉想贾宝玉,想的太过了,最后就成了气结,得了肺病;惊则气乱,人如果突然被吓了一下,气乱会得精神病;忧则气瘀,人很忧愁,就郁郁不欢。既然天地之间气在变,人类里也在变,人就应该养成一种养生的大文化,使自己随时处于平衡状态。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能够在变化当中寻求和谐,就要解决一些概念上的问题。我们现在往往遇到事情以后,这个人是好的还是坏的,总是把一个事情隔离起来看,实际上,老子讲“上下是一回事,好坏是一回事,有无是一回事。:它就是一个事,两个面。这里又回到了辨证法,比如我们是吃荤的好啊,还是吃素的好,有消化能力的可以吃荤的,没有消化能力的就吃点素。不管是吃荤还是吃素,一定在体内被燃烧,被吸收。被燃烧被吸收就好,不被燃烧不被吸收就是垃圾,没有截然的荤好还是素好。当然,从人类的自然状况来讲,还是吃素好,因为吃肉食的动物牙是尖的,吃杂食的动物牙是平的,因为人的牙是平的,所以关键是在于气化的能力。我们有一些老年人,一辈子吃素,最后还是脂肪肝、高脂肪,到了医院医生告诉你吃点素的,脂肪肝就好了,老人家讲我一辈子吃素,而且吃的不多,为什么会形成脂肪肝呢?因为我们吃的食物很主要的一部分要化成血,所有吃下去的东西都要经过肝,如果肝气是足的,就把食物给催化成气,如果肝气不足这些营养就会变成多余的脂肪,所以在实践当中,有一些吃素的人得了脂肪肝,调了两个月后再检查,脂肪肝就正常了,就在于气补足了。
, http://www.100md.com
    喝酒好还是不好,首先我是喝酒的,因为酒为百药之首。适量的喝酒能够活血化瘀,过量的喝酒会损害肝脏。救急的时候用酒可以出现奇效,因为酒能入血。用酒救急的时候可以救很多人。有的人病毒性脑膜炎,头痛的撞墙,用酒来做药引子化血20分钟,脑膜炎就不疼了,在检查就好了。胆囊炎非常痛,打点滴都非常疼,拿酒加四宝,十几分钟就不疼了,酒进去以后大概十几分钟真的就不疼了,因为酒能入血,肝藏血,肝胆相表里。酒是好东西,但是要用好。我喝酒,立春到春分是不能喝的,因为我们的病非常重要的就是两分两至,就是春分、秋分、冬至、夏至。立春的时候人和大地一样,都开始能量涌动了,但外表是寒的,就是人的火特别大,在这45天,不但不能够补,而且一定要泻,多吃些水果、菜汁,泻!到了春分那一天,马上就开始变,你就注意外面的变化,到了春分以后外面的树,3天就发芽,一发芽以后人的气就泻了,所以立春到春分我不喝酒,过了春分以后,我就开始喝补酒,每天晚饭我都喝2—3两二锅头泡的补酒,一直补到立秋。

    立秋到秋分这一段就不能补了,因为秋风下来了,人的毛孔得收住了,但里面的热量没有煞住闸,火就大了,这一段就多吃水果,所以我到秋天马上要吃水果了,因为人们的火存住了,多吃水果把火泻掉,但不能超过秋分,秋分以后就凉了,再吃水果就要泻肚了。
, 百拇医药
    多吃水果好不好?也没有绝对的,你便干、便干如球的时候就多吃水果,当你便开始软的时候或者溏稀的时候,就一点水果不能粘。如果便稀的时候吃香蕉可能会送命,因为当你便稀的时候气已经开始往下走了,香蕉是两广地区解暑之物,它非常寒,又滑肠,把你的气就给泻掉了,一些老年人因此会出现急救的状况。

    喝茶好不好?当胃感觉凉的时候就不能喝绿茶,应该喝点花茶。当胃感觉热的时候,就不能喝花茶,就应该喝绿茶。当人肚子很胀、不消化的时候就喝一点红茶或乌龙茶。如果晚上睡觉比较兴奋、比较轻的人,不要喝茶,可以喝点白开水。如果晚上睡觉还可以,但是容易兴奋的人就上午喝茶,下午喝白开水。如果便很干硬、干硬如球,你就喝点自来水,一切都是辨证的不是绝对的。

    吸烟好不好?我本人不吸烟,但如果吸了几十年的烟,特别是到了45岁以后,不要轻易的戒烟,因为你的体内,烟已经维持你和谐的组成部分了,你把它撤掉了,到中老年的时候人重新组合新的平衡不太容易,会出现大病的。有的人把烟戒了,戒掉之后,再也不想抽了,那就不抽了。戒了以后整天想抽,那就抽,但是不要多抽,可以适当的吸一点,反而对身体有好处。这就是辨证法。
, 百拇医药
    多锻炼好不好?当你非常疲惫的时候,就不要去锻炼,这时候锻炼会把你的筋骨给磨坏了,当你感觉到坐不住、趟不住了,你就出去锻炼,这时锻炼才能够真正的活血化瘀。人的感觉是最客观的,主观上的理念往往是唯心主义。我这个人就不锻炼,我连散步都没有,但是我每天打坐,每天早上起来、晚上睡觉前肯定要打坐。我不锻炼,但是我回到家乡的时候,到祖坟上去看一看,我的亲戚朋友,山民、没有一个能追上我的,我能落他们一大截,从山上下来面不改色,心不跳,但是亲戚朋友们都在那喘气。所以一切都不是绝对的。有一个朋友,也有一个顾客,在我这调一、两年挺好的,有一天我说你怎么老了,是不是锻炼了?他说没错我买了一种锻炼的套餐票,我说你不能锻炼,40多岁的人,零件都老了,干磨了。这种例子比较多,所以一切都不是绝对的。

    吃药好还是不好?不是绝对的,急症的时候用点西药就好了,不是急症吃西药,时间长了有副作用。是药三分毒,这是普通百姓和专家常讲的一句话。我在这里讲应该是西药三分毒,不对证的吃中药是三分毒,如果对证的用中药来调理,不但没毒,而且使人能够恢复平衡。甜、酸、苦、辣、咸,红、白、黄、黑、绿,吃好不好?不是绝对的,因为每一种味道,都有它的属性。酸入肝、苦入心、甜入脾胃、辣入肺、咸入肾,过多的吃会伤害人,不当的吃对人就不利。所以老子讲“美味伤胃”,今天吃得特别香,回家睡觉之前你就得喝水,不喝水就睡不着,因为味太厚了。人体真正需要的是粗茶淡饭。
, 百拇医药
    有一次我参加一个螺旋藻的会议,一位专家说螺旋藻功效非常好,我研究15年了,我每天都在吃,这么好的东西有氨基酸等等。我发言的时候我这样讲的,我说凡是可吃的东西都离不开五种属性,叫寒、热、温、凉、平,体内寒的吃点热的,体内热的吃点寒的,螺旋藻色青,水中之物,属于凉性,内热的人吃它比 较好,比如说经常脸红、血脂比较高,血脂高的脸红,脸红的血脂高,可以吃,如果体内比较凉、怕冷,吃它就坏了,体寒的人吃螺旋藻不过半年,他的脸应该是黑的,全场的人,哄堂大笑,因为这位专家脸黑的象包公一样,吃反了。

    下面讲对城市现代病的认识和分析。

    现在城市病主要的杀手是心脏病,特别是我们北方,在南方、广东心脏病发病比较低,因为前几年我不象现在这么忙,我到广州去,经常吃早茶,看到一位老人家眼睛很塌陷,腮部憋进去,脸是青的,还在那吃呢,我就想都这样了还在吃。身体已经坏到了这种程度,但是心脏没事。南在八卦里是离卦,离为火,火为心,他的心脏没什么问题。但是南方为火,肾是虚的,广东人跟北京人不一样,说话声音不大,肾气不足,北方人说话声音大,肾气足。反过来北方人心脏方面易出问题,北为水,水是应肾的,但是克火克心,在北方心脏病是城市的主要杀手。

    布施论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