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小儿内科杂病 > 慢惊风
编号:11206362
孕妇吸烟可能 增加孩子抽搐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9
     美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妇女如果在怀孕期间吸烟,可能会增加孩子日后出现抽搐的风险,而抽搐是多发性抽动症的重要指征。研究还表明,妇女孕期吸烟也会显著增加孩子患强迫症的风险。

    多发性抽动症是一种神经性疾病,通常在儿童及青少年时期发病,主要表现为头面部、肢体或躯干部肌肉抽搐与暴发性不自主发声,常伴有多种行为异常。医学界认为,这种疾病多与遗传和环境因素有关。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员推测,吸烟的孕妇子宫内缺氧,可能会增加胎儿出生后罹患多发性抽动症的风险。为验证这一推测,研究人员评估了180位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患者年龄从3岁到59岁不等,但60%的人在被调查时都小于14岁。

    研究人员在分析了父母因素、性别因素及家族病史后发现,母亲在孕期吸烟会引发孩子日后严重抽搐,还会使孩子患强迫症的风险大大增加。

    研究人员由此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母亲在孕期吸烟导致子宫内缺氧,从而使胎儿发育受到影响。 (李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