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 正文
编号:1102293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联合早报》
     很多人了解酒精伤身的道理,尤其是对肝脏带来的伤害更明显。所谓小酒怡情,究竟要喝下多少分量的酒,才算过量?

    各种酒类饮品中的乙醇进入人体后,会顺序转化成乙醛、乙酸脂,最后分解为水和二氧化碳。在正常情况下,肝脏能将酒精完成分解,不过,当饮酒过量,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太高,就会有大量乙醛累积在体内,破坏肝脏组织,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每个人的肝脏分解酒精的能力各有不同,可承受的酒量不能一概而论,因此人们必须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当出现面红、作呕等症状时,得停止喝酒

    

    在酒廊看球,如果饮酒过量,就会伤及肝脏、脾胃和肾脏

    最近,香港中文大学附属机构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成功研制可解酒及保护肝脏的中药复方,内含7种常见药材,如葛根甘草人参枸杞子等,研究证实这些中药复方能有效降低酒后血液酒精的浓度,并维持肝脏正常的新陈代谢。

    看球喝酒会伤肝脾

    追看世界杯足球赛,最要命的是眼皮沉重想睡又得苦撑着。有些球迷因此去酒廊或咖啡店看球,不但志趣相投,也能喝上几杯,保持清醒。

    两个星期下来,不少人可能饮酒过量,伤及肝脏、脾胃和肾脏。

    中医认为,连续熬夜将耗损阴津。子时(晚上11时至凌晨1时)为一天之始,从养生的角度考虑,这个时候应是上床睡觉的阶段,如果能睡到隔天早上7时是最理想的,对健康最有助益。如果晚上不睡,白天再来补充睡眠,无论你睡多久,也无法补充所失去的优质睡眠时间,因为已丧失阴阳调和,同时也加重肝脾、脏腑不和的情况。

    看球喝酒,如果过量,不单无法达到行气活血的功效,反而伤及肝脾。当脾胃虚弱,便容易出现湿热的现象,间接导致肝脾不和,出现口干、口苦、胀痛、消化不良、易累、眼黄等症状。

    不想肝脏受损,最好的方法是减少熬夜和饮酒过量。此外,调和情绪对养肝也很重要,平时可透过深呼吸、浸浴、做带氧运动等纾缓情绪。

    葛花葛根水

    材料:葛花5钱、葛根2钱。

    做法:以一碗半清水煮材料,约20-30分钟,隔渣饮用。

    功效:清胃湿热、解酒。

    补脾养肝汤

    材料:太子参1两(体虚者可改用人参或党参)、麦冬3钱财、五味子桑椹子各1钱半、枸杞子2钱。

    做法:将所有材料以2碗半清水煮剩至1碗水。

    功效:改善肝、脾虚弱症状,经常熬夜、喝酒、肠胃不好、体质微热偏虚者可多饮用。(如发烧感冒或对中药敏感者,应征求医师意见)

    吃什么能护肝与解酒?

    ——葛根:降低心肌耗氧量,扩张血管,抗氧化,解酒,降压。

    ——甘草:抗脂肪肝,降血压,抗过敏,解毒。

    ——人参:清除乙醇在肝脏造成破坏,抗疲劳,促进造血功能。

    ——枸杞子:增强免疫调节,降血脂,抗老。

    ——绿豆清热解毒,降血脂减少蛋白分解。

    ——陈皮:抗氧化,利胆,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

    ——大枣:降胆固醇,抗细胞突变。 (林弘谕)


    参见: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