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发表园地
编号:11022929
表示药物“剂型”的英语词含义辨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洛阳市卫生学校 王爱华

    在医药报刊及临床实践中,表示药物“剂型”的英语词频频出现,应用广泛。本文从药剂学角度按制剂形态将这些词分三类进行含义辨析。

    1 固体制剂

    常见的词有pill ,tablet, powder, granule, suppository, pellicle 等。

    Pill(丸剂,药丸):用药材细粉或提取物加适宜的粘合剂或辅料制成的球状或类球形制剂。形状小的为pill;大丸药用bolus;若用精炼药品或贵重药品制成的小球形制剂则称丹剂或内服丹,即pellet。

    Tablet(片剂,药丸):指药物与适宜的辅料通过制剂技术制成片状的制剂。对某些苦味或怪味药片,在外边加一层薄膜,构成薄膜衣片(caplets)。
, 百拇医药
    Powder(散剂,药粉) 将一种或数种药物均匀混合而制成的干燥粉末状制剂。亦可将药粉放入胶囊中,制成capsule。而Granule(冲剂,颗粒剂) 是指药材提取物与适宜辅料或药材细粉制成的颗粒状制剂。

    Suppository(栓剂) 指药物与适宜基质混合制成供腔道给药的固体制剂。而Pellicle(膜剂)是将药物溶解或均匀分散在成膜材料配成的溶液中按制膜工艺而制成的薄膜状药物制剂,又称薄片剂(lamellae)。

    例如:

    1.1 Bitter pills may have wholesome effects .

    苦口良药。

    1.2 The doctor gave me some tablets to take away the pain.
, 百拇医药
    医生给了我一些药片止痛。

    1.3 Bufferin caplets are easy to swallow .

    百服宁片易于吞服。

    1.4 The bark was made into a powder, mixed with water,and then drunk.

    把树皮研成粉末,用水冲服。

    1.5 Quike capsule is a new fast potency for flu.

    快克胶囊是防治流感的特效药。

    1.6 Fast effect granule for children's cold is very effective.
, 百拇医药
    小儿速效感冒冲剂很有效。

    1.7 Glycerin suppository is used to treat constipation .

    甘油栓用于治疗便秘。

    1.8 Pellicle for oral ulcer can relieve pain and inflammation and has an astringent action .

    口腔溃疡膜能消炎,止痛并具有收敛作用。

    2 半固体制剂

    常用的词有 ointment , paste 和 cream 等。

, http://www.100md.com     Ointment(软膏,油膏) 指药物与适当的基质(凡士林,液体石蜡,羊毛脂等)制成的适当稠度的膏状外用制剂。药学上常用其拉丁文名称unguentum。其中稠度较大的称为plaster(硬膏,贴膏);而稠度较小的称为extract(浸膏)。若药物粉末含量较大,则称为paste(糊剂,泥膏);若药物与适宜的乳膏基质混匀则制成cream(乳膏,霜剂)。如:

    2.1 He rubbed the ointment on.

    他抹上了药膏。

    2.2 Rubbed the ointment well in.

    把药膏好好擦进皮肤里去。

    2.3 The pain passed away soon after the application of the ointment .
, 百拇医药
    用了药膏后不久疼痛就消失了。

    2.4 The doctor applied an unguent to the wound,which speedily healed it.

    医生给伤口涂了些油膏,伤口很快就愈合了。

    2.5 Zinc and neomycin paste is used for dermatitis and eczema.

    新锌糊用于皮炎和湿疹。

    2.6 Boric acid cream can protect the skin and control the bacteria slightly .

    硼酸乳膏能保护皮肤并轻度抑制细菌。
, 百拇医药
    3 液体制剂

    液体制剂种类繁多,词汇丰富。常用的有 solution, injection, mucilage, emulsion, syrup, mixture, decoction, tincture, paint, drops 等。

    Solution(溶液剂) 范围很广,系指化学药物的供内服或外用的澄明溶液。大多以水为溶剂。若用植物油为溶剂,则称为salve(油剂)。若是挥发油或其它挥发性芳香药物的饱和或近饱和澄明溶液,则称为芳香水剂,其拉丁文名称是aqua aromaticae,即 water。若药物制成的专供注入体内的无菌溶液,则为injection(注射液)。而水溶性高分子物质在水中分散而成的制剂称为mucilage (胶浆剂)。Emulsion (乳剂) 则是某种液体以微球状混悬于另一种液体中而制成的乳状制剂。属两种互不混溶的液体所组成的非均相分散体系。
, 百拇医药
    Syrup(糖浆剂) 指含有药材提取物或芳香物质的浓蔗糖水溶液,蔗糖含量>65%(g/ml)。Mixture (合剂) 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可溶性或不溶性药物制成的液体制剂。而药材用水或其它溶剂采用加热等方法提取, 经浓缩制成的内服液体制剂则称decoction (煎剂,汤剂)。若直接或进一步精制而成单剂量包装的称为口服液(oral solution )。

    Tincture (酊剂) 指用规定浓度的乙醇浸制或溶解而制成的澄清液体制剂。若是挥发性药物的乙醇溶液,则称为spirit(醑剂)。供局部外用的液体制剂称为paint(涂剂)。拉丁文名称为 pigmenta。 专供涂敷皮肤患处的称为lotion (洗剂,药水); 专供揉搽皮肤表面的称为liniment(搽剂)。用于滴入某器官的液体药物制剂称为drops (滴剂)。例如:

    3.1 Compound iodine solution is used to treat hyperthyroidism.
, 百拇医药
    复方碘溶液用于治疗甲亢。

    3.2 Ethacridine lactate injection has an effect of stimulating uterus to contract .

    依沙吖啶注射液有刺激子宫收缩作用。

    3.3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mucilage is a kind of lubricant and surface anaesthetic .

    盐酸利多卡因胶浆是一种润滑剂及表面麻醉剂。

    3.4 There is some cough syrup at home .

    家里有些止咳糖浆。
, http://www.100md.com
    3.5 Pepsin mixture is used for dyspepsia .

    骨蛋白酶合剂用于消化不良。

    3.6 Polygala tincture can be used to treat chronic bronchitis.

    远至酊可用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

    3.7 The doctor prescribed me some insect-bite lotions .

    医生给去开了些止虫咬痒药水。

    3.8 Mild silver protein nasal drops can be used for chronic rhinitis .

    弱蛋白银滴鼻液可用于慢性鼻炎。

    以上为目前常见的表示药物剂型的英语词的区别和应用。随着医药科学的迅猛发展,将不断地有新的词汇涌现,其词义将得到进一步地扩充与更新。

    洛阳市卫生学校 语言教研室 王爱华 邮政编码 471000 Email:lyjiahy@tom.com,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