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刘逢军
编号:11291268
刘逢军教授讲课(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30日
     我们一直在学以大道中医理论为基础的大道养生。究竟为什么叫大道中医?大道中医是怎么回事?我们在给学员讲课的时候,着重讲了它与传统中医的区别及主要特点。突出一个“简”字

    “化繁为简,以简制繁”的理论与实践,是刘教授对祖国传统中医养生的第一个突出而伟大的贡献。如果说大道中医是一个里程碑,是一次变革或改革的话,这就是一个核心点,一个改革的突出成果。

    1.学习简单。传统中医现在的方子是3~ 6万个,我们的大道养生系列产品先是8个,现在11个。现在的本科生学中医,有三四十本要学,最出色、最优秀的学生,5年毕业要背300多个方子,至于能否运用自如,实践行不行,根本不知道。我曾调查过一些老专家、老教授,脑子能够记100多个方子就是最出色的了,可在教育上至少要学5年。我在广东中医大学给大学生上课,也有教授、老师参加。课后和我讨论说:“大道中医养生理论和知识太先进了。”我说:“既然你认可了,说句不客气的话,你们大部分是今年毕业的本科生,可以任挑一个,我也任挑一个我们培训班的学生,为病号或顾客现场诊断。”他说:“我们毕业的学生还不敢开方子。”我说:“学5年的不敢开方子,我们培训出来的学生却敢,而且可以检验调理效果。从这里可以看出学习‘简’的效果。”
, 百拇医药
    2. 诊断简单。比如大家都知道问:“小孩蹬被子吗?”蹬被子、出汗、躁动,是由阴虚内热所致,容易感冒,严重的个子长不高,近视眼。就一个“蹬被子”,刘教授从若干个复杂的现象里面,万法归宗,找到了阴阳不平衡的根子。而且这是个很容易掌握的规律,“脚凉不凉?脚凉就是阳虚外寒……”一些最基本的诊断方法,都是刘教授透过复杂的现象,通过大量的实践和认识,最后找出能够代表本质的东西来。所以,刘教授一直强调哲学底蕴,哲学的思维与运用。

    3. 使用简单。广东中医药大学推拿针灸按摩学院院长、教授说:“我给我老公从医院拿了中药,坐在家里看着药罐子不知道怎么办。因为我太懂了,如果药熬时间长了,会把药性破坏了;时间不够药性又熬不出来。我不知道怎么能控制到最佳状态?”我们可以想像,有多少老百姓熬药,有几个能够控制到最佳状态的?但现在不需要了,只需要生产大道养生八宝系列产品的工厂一家控制,顾客按时吃就行了。

    突出“调”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只调阴阳平衡。刘教授明确了中医养生的核心,阴阳是八纲的首纲。为什么说“明确”而不是“提出”呢?因为在传统中医里,八纲都用,但它没有突出“只调阴阳平衡”,而是刘教授明确了只调阴阳平衡。万法归宗,到最后只要身体里的阴阳平衡了,问题就解决了。这种观点起于《周易》,发展于《内经》,病症源于阴阳失衡,所以说“失衡杂病丛生,平衡百病自愈”。刘教授讲,世界上的事情是错综复杂的,甚至是相交的。你怎么能分得清?就是要万法归宗,归到阴阳里面去。现在能叫得上名字的病已经有100多万种。一个SARS就分出了6种病毒,有什么办法能一个个地跟上?没办法。现在认识多少?认识9%;用认识9%的水平去面对100%的病症,根本没法认识,也根本治不好。怎么办?既然不认识就不要去钻牛角尖,就去认识阴阳平衡。就像刘教授讲的“石骨症”,骨头成石头了怎么办?只调阴阳,就给调好了。

    突出“辨证施治”

    辨证施治是中医的特色,也是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的精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实际上辨证施治就是这个观点,养生师的辩证思想水平有多高,辨证调养的技术就有多高。如果辨证不出结果,养生也不可能兑现。首先要辨阴阳的性质,其次要辨阴阳的程度,再次要辨阴阳的消长。把阴阳的性质辨对了,施治了,病症就消失了。
, http://www.100md.com
    最近,在广东有一个刘教授亲自指挥调理的“脑胶质瘤”患者,阳虚得很厉害,连续十几天主补肾阳、补元气,他感觉背上发热后,才按照正常办法给他调。这正体现了大道中医辨证论治的特点,首先解决主要矛盾。

    继承、发展“子午流注”的应用

    刘教授根据人体经络在不同时辰兴衰情况运用子午流注进行养生调理的办法,解决了在一天内既“泻”又“补”的问题。大道养生八宝系列产品在养生调理中能起到数倍的效果,就是用这个方法。现代人身体大多既虚又实,既要滋补又要泻火。现在西医解决不了,传统的中医药也难一日解决,而用子午流注,用大道养生八宝系列产品就解决了。比如:有胃火,辰时清火;脾虚,巳时补脾;在不同时间调,就可以解决不同的问题;同时按照时间调,效果会更好。所以说,刘教授在这个问题上是继承发展的。现在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有子午流注课,中医学院没有。我问过很多针灸医生,几乎很少用子午流注看病。

    坚持诊治中的“五行整体观”
, 百拇医药
    五行范畴是中医理论整体性的渊源,而中医理论也是从五行发展起来的。刘教授运用这种理论也有一些典型案例。人本来是一个完整的整体,可惜的是现代医学把这个整体支解了,硬要把胳膊、腿等分成一块块进行研究,越分越细。现在的中医院分了十几个科,和西医的分科完全一样,也有眼科、鼻喉科等。中医的思路本来是一个大思维,一个整体思维,最后全被分科分成这样子。刘教授把一个大学生的眼睛调好了,用的就是整体观。病人在北京的各大医院都没治好,视力仅0.04,最后结果只有失明。刘教授免费给他调理,首先看到他是肾和肝有问题。通过调理他的肾和肝,一年时间使他的眼睛恢复到一个0.9,一个1.2。后来那位大医院的眼科专家问刘教授是怎么治好的?刘教授说:“我没治眼睛,只是给他调了肾和肝。”举例说:比方修灯泡,你们再高级的专家只是修灯泡,查来查去灯泡没问题,最后结论是修不好。我们看灯泡,先看开关,再看线路,最后看发电机。发电机一转,结果线路好了,开关好了,灯泡也亮了。这就是我们的整体观。

    我在湛江做大道养生报告时,有一个人问:“我是一个中医,花了好长时间研制了两种药,治两种病的效果非常好,听你一讲,我是不是舍本求末?”这个问题很尖锐。当时我就把刘教授常讲的一个故事重复了一遍,说:“有一个水沟,里边有很多细菌、杂草、污泥,按照现在西医专家研究出来的药品可以杀掉十几种病毒,成绩非常大。而我们大道中医则会跑到山上去看,发现是人破坏了环境,上边开山,石头滚下去,把畅通的水沟堵住了,搬开石头放水,用水一冲细菌就被冲没了。”我问他:“你说是一个病毒、一个病毒地研究解决好呢?还是搬石头好呢?你是一个高学历的人,听了这个故事,应该可以看到自己是不是舍本求末。”他说:“我明白了,我是舍本求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