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昆虫类 > 蜂胶
编号:11023305
蜂胶软胶囊的毒理学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2006年第5期
蜂胶软胶囊,,蜂胶软胶囊;急性毒性;遗传毒性;最大无损害作用剂量;食用安全性,摘要,关键词,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toxicology of Bee Propolis capsule.

    ZHENG Ding-xian,ZHAO Yu-mei,HUANG Ye-yu,et al.

    (Hainan Provinci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Haikou570203,Hainan,P.R.China)

    摘要:目的 对蜂胶软胶囊的食用安全性进行毒理学实验评价。 方法 采用急性毒性试验、遗传毒性试验(Ames试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和30d喂养试验进行检测评价。 结果 雌雄小鼠经口LD 50 均大于20.0g/kg体重,Ames试验、小鼠骨髓微核试验、小鼠精子畸形试验三项遗传毒性试验结果均为阴性。30d喂养试验未见试验大鼠的生长发育、血液学、生化、脏体比及组织病理学有异常变化。 结论 蜂胶软胶囊急性毒性分级属无毒级、无遗传毒性,初步估计最大无损害作用剂量大于3.33g/kg体重,相当于人体推荐摄入量的100倍。

    关键词:蜂胶软胶囊;急性毒性;遗传毒性;最大无损害作用剂量;食用安全性

    蜂胶是蜜蜂用从植物幼芽与树干上采集来的树脂混入它的上颚腺分泌物和蜂蜡等加工而成的一种具有芳香气味的胶状固体物质。蜂胶的成分相当复杂,其中有多种很强的生理活性物质。不同地区的蜂胶所含化合物的种类和数量差别很大,因此具有不同的生理活性 [1] 。海南某企业拟开发蜂胶作为保健食品,为了确保食用安全,我们对其开发生产的蜂胶软胶囊进行了第一、二阶段的毒理学实验。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蜂胶软胶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