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瘢痕
编号:11120671
瘢痕诊治专题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健康时报》 2006.07.03
     受访专家:

    王从峰,煤炭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副教授。

    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手术时间:周一、三、五全天

    电话:

    (010)64667755-2157

    136*****547:我是个粗心的人,平时在厨房不小心总是会划个口子,请问怎样处理才不会落疤?

    王从峰主任:您平时划伤后,应在家里认真消毒,减少感染的机会,以防止形成明显的瘢痕。一般表皮划伤不用特别处理;如伤及真皮浅层,可用创可贴直接拉拢粘贴;如果伤口很深,到真皮深层以上,就需要上医院做相应的处理。

    北京市东城区演乐胡同刘女士:几天前,我胳膊上由于意外划了个大口子,缝了3针,请问现在可以用抑制瘢痕的药物吗?

    王从峰主任:您可以应用对抑制瘢痕有一定作用的药物,如疤痕敌、康瑞宝、积血草甙软膏等,但是必须在伤口愈合至愈合后3个月内使用,超过3月基本无效。

    网友刘先生:我6岁时磕了个口子,落下了疤,很长,请问现在可以做瘢痕切除手术吗?

    王从峰主任:您现在手术有些晚了,一般来说,需要治疗的各种类型的瘢痕最好选择在伤后6个月进行,此时瘢痕增生期结束,瘢痕境界清楚,粘连松解,便于进行手术和术后的恢复。

    136*****436:我的朋友腿上有个大约2寸长的伤疤,请问能用磨削术吗?还可以选择哪些方法?

    王从峰主任:不知您的朋友是何种类型的瘢痕,如果是表浅性瘢痕,即外表稍异于正常皮肤、表面粗糙或有色素沉着,多数不需要处理,要是觉得太影响美观,可以做磨削术。

    还有一些不至于产生功能障碍的增生性瘢痕,可以待其自然萎缩,不需进行治疗。您的朋友应该上医院分清瘢痕的种类,然后进行治疗。

    如果您的朋友是瘢痕疙瘩,表现为瘢痕色红、坚硬、突出皮肤表面,有时成蟹足状,这种瘢痕手术切除后容易复发,故多主张非手术治疗。但压力疗法、应用抑制瘢痕药物、注射皮质类固醇激素及表浅电子射线照射的方法大多数效果不佳,不要盲目相信广告上的说法。

    河北省承德市裕华路赵女士:我刚刚做了瘢痕的切除手术,请问吃酱油会不会促使瘢痕的颜色加重?

    王从峰主任:您可以放心地吃酱油了,因为酱油一般含有蛋白质、食盐、苯甲酸钠和焦糖色。苯甲酸钠在国家控制标准范围内,对身体及瘢痕均无不良反应;焦糖色由食用糖制成,进入人体后能够被完全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因此不会促使瘢痕形成,同时也不会加重瘢痕的颜色。

    健康时报记者侯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