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高原适应不全症(高山病)
编号:11475432
如何预防高原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7月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通了。到西藏应该注意的就是高原反应,那么,不宜到西藏旅行的有哪些人? 到达高原后我们注意的事项是什么?

    不宜到西藏旅行的人

    心、肺、脑、肝、肾有明显病变及严重贫血或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切勿盲目进入高原。因为这些人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在进入高原初期,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若在高原停留时间过长,也较其他人易患各种慢性高原病。由于机体要适应高原环境,肝、肺、心、肾等重要脏器的代偿活动增强,使这些脏器的负担加重。一旦这些脏器出现疾患,便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如果你从未到过高原,专家建议你在进入高原之前,应进行严格体检。

    进入高原注意事项

    首先,由于高原气候寒冷,昼夜温差大,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以防受凉感冒。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发急性高原病。

    第二,在进入高原途中若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山反应症状,应立即处理,及时服用氨茶碱或舌下含服硝苯吡啶20毫克。严重时应吸氧。若出现严重的胸闷、剧烈咳嗽、呼吸困难、吐粉红色泡沫痰或反应迟钝、神志淡漠,甚至昏迷,除作上述处理外,还应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以便治疗恢复。

    第三,刚到高原,每个人都会感到不同程度的气短、胸闷、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如果能够有效地保护自己,2~4天后,一般都可使上述症状好转或消失。如果你是坐飞机上高原,一般高山反应的症状会在12~14小时左右产生。所以,刚到高原的时候不要剧烈运动,而是立刻卧床休息。

    第四,人们常常用吸氧来缓解胸闷不适。当然,吸氧能暂时解除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但停止吸氧后症状又会重新出现,延缓了适应高原环境的时间。假若上述症状不很严重,最好不要吸氧,这样可以更快适应高原环境。轻微的高原反应,会不治自愈,不要动辄吸氧,以免形成依赖性。

    第五,旅游活动不要过于频繁,身体负荷不宜过重。初到高原时,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也不能做体力劳动。一周后,才可逐渐增加一定的活动量。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进入高原后,反应的症状愈来愈重,特别是静息时也十分明显,应该立即吸氧,并到医院就诊。极少出现的高原肺水肿和高原脑水肿的病人应大量吸氧,并在药物治疗的同时,迅速转送海拔低的地区。进入到新的海拔高度前,要有一两天的渐进适应性锻炼,在没有适应和准备的情况下,不要骤然进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区,以防突发不测。

    此外,专家建议大家尽可能预备氧气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如硝苯吡啶、氨茶碱等,也需备有防治感冒的药物、抗生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等。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