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333
编号:11025232
对症养花有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63期
     不少人家里都会种些花卉,如果能根据家人的身体状况,栽种一些药用花卉,不仅可以观赏,还能调理家人身体,有益健康。不过在栽种前应该选择好适合的花卉,对症养花。

    有肺结核、喘咳、咳血、气管炎、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的人,可栽种百合花。百合花香气浓郁,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之佳品。丁香花不仅可净化空气,还有健胃驱风、安神止痛、增进食欲之功。月季花可治月经不调、肿毒、跌打损伤、风湿疼痛、带下症等。菊花能疏散风热、平肝明目、解毒降压。桂花可化痰散瘀。石榴花、白头翁花可治慢性菌痢。昙花能清肺止咳、宁心安神,对气管炎、神经衰弱有益。

    许多花木分泌的杀菌素,不仅能杀死白喉、伤寒、痢疾、结核等病菌,还能剌激感觉和呼吸器官,调节中枢神经功能。花的香气还能镇静安神,调和血脉。花卉还能减弱太阳辐射,降低温度,提高相对温度,吸收毒素,减少噪音,过滤空气。花卉的绿叶还可调节神经系统,缓和血流速度和心跳频率,降低血压,平稳情绪,消除疲劳。花所分泌的芳香油气味会通过嗅觉神经传到大脑皮层,使人产生沁人心脾之感,并使血脉调和,气顺意畅,从而调节人体各种生理机能。招展的花枝,翠绿的叶子,令人神清气爽的幽香,通过嗅觉和视神经传入大脑,不仅可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还可防治胃肠病、神经病、气喘、感冒、心血管病等。

    药用花卉都有不同的功效。红花能活血通经,祛瘀化滞。牡丹花的根皮能清热凉血、活血散瘀、清肝泻火。水仙花可消痛肿。芍药则能清热凉血、散瘀止痛,白芍能养血敛阴、平肝抑阳、柔肝止痛。凤仙花能祛风、活血、止痛。金银花可消炎解毒、清咽退热。如果有肠胃积滞、水饮内停,牵牛花可治。若肝肾阴亏、精血不足,可栽种枸杞。如果崩漏带下月经不调,可种鸡冠花。凡月经不调、风湿疼痛,杜鹃花可医。若感冒、咽炎,玉花可治。茉莉花能理气解郁。栀子花能治肝胆疾。香叶天竺葵可以平喘。

    选择适合的花卉种养,既陶冶情操,又能有利健康,何乐而不为呢?, http://www.100md.com(梁庆森)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花卉与健康 > 养花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