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信息
编号:11180961
中年人为何爱分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5
     中年人爱分心,这是由于中年人的心身特点决定的。人到中年,生理能力逐步衰弱,而心理压力却超负荷增加,此时的人际关系更加错综复杂,家庭矛盾相对突出。这些都严重威胁着中年人的心身健康。

    首先,中年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肩负着家庭与社会的重任。中年人长期承受高强度与高频度的工作压力,因此导致精神紧张,这些自然会影响到中年人心理健康。

    其次,中年期是人际关系最为复杂的时期。在社会关系中,常常忠孝不能两全,搞得心力交瘁,甚至英年早逝。

    第三,家庭是中年人避开社会风浪、调养身心的港湾。但此时夫妻双方对配偶的心理需求都进一步增加,常因心理需求不得满足而产生种种矛盾。

    以上几个原因都会给中年人的心理带来压力,甚至产生焦虑、抑郁、愤怒、恐惧等不良情绪。对此,中年人应采取以下对策:

    ★量力而行。权衡精力与时间,停止超负荷运转,对影响健康的过重任务要学会说不。

    ★淡泊名利。正确处理怀才不遇心理,去除或减弱攀比心理,获得利益不以健康为代价,丰富精神生活,心态平和地享受生活。

    ★学会放松。压力过大时,学会应用各种技巧来调节精神状态。

    ★调整认知结构。积极、全面、善意的态度是良好交往的基础,克服尔虞我诈人际关系心理定式,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

    ★改善个性品质。个性缺陷往往是导致人际交往的关键因素。养成热情、开朗、宽宏等良好心理品质。

    ★学会交往技能。处理人际关系也是一直技能,也是一种技巧,可以通过训练培养。

    ★增进夫妻交流,促进建立夫妻认同感。

    ★学会良好的子女教育方式,充分了解子女成长的心理问题,换位思考,不过度保护,也不放纵姑息,期望值要适度。

    作者:□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李少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