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57
癌症患者无食欲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5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05
     癌症患者一定要吃得好,摄入足够的各种营养物质,这是康复的关键之一。可是,患者得知自己患癌症后本来就会食欲大减,且由于接受手术、化疗或放疗,胃口更差。在此,给癌症患者以下建议,尽快增强食欲。

    ★不要强迫患者进食,而应让患者自己挑选食物,并少吃多餐。国内癌症患者的饮食往往是今天家里烧一只大甲鱼,明天送来一只鸡,后天则是一条大黑鱼。这种明显离开了平时饮食习惯的做法颇似“强迫进食”,患者难以下咽,往往事与愿违,所以还是让患者自己挑选所喜好的“普通食品”为好。且对癌症患者来说,甲鱼、黑鱼等食品中的蛋白质生物利用价值还不一定胜于鸡蛋、牛奶呢!

    ★吃高热量、高蛋白的“普通食品”,如花生酱、奶酪、冰淇淋、烤土豆加黄油等。避免给患者吃味道及气味很强的食品,如鱼及含香料很多的食品,因为食品的气味可使恶心加重、食欲减退。可试用冷盘、三明治、奶油冰棍、水果、凉粥。告诉患者食欲减退仅仅是暂时的,要想方设法吃好一点、吃多一点,才能战胜癌症。

    ★更换进食环境,如到电视机前吃饭,让患者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中进餐更利于患者增进食欲。

    作者:◇上海浦南医院内科袁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