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整形外科 > 瘢痕
编号:11120563
瘢痕诊治专题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健康时报》 2006.07.06
     受访专家:

    王从峰,煤炭总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副教授。

    擅长:隆乳术、乳房再造术、重睑、眼袋矫正、瘢痕修复及器官再造。

    门诊时间:周二、四全天

    手术时间:周一、三全天

    电话:

    (010)64667755-2157

    130*****547:我的皮肤有个口子就会落疤,特别是在胳膊上,听人说这是瘢痕体质,请问怎样才能改善瘢痕体质?

    王从峰主任:您不是瘢痕体质,在临床上,除了极少见的遗传性瘢痕疙瘩,似乎可以称之为“瘢痕体质”,并没有明确的瘢痕体质的说法。有些人在特殊部位,如胸骨前、肩部、上臂等地方容易形成瘢痕,这只是普通的瘢痕疙瘩,并不是“瘢痕体质”。还有一大部分所谓的“瘢痕体质”,则是对处于增生期瘢痕的一种误解。

    山东省聊城市文化路孙先生:我的朋友烧伤后额头有一大块伤疤,医生建议做软组织扩张术,但据说费用较高,请问大概要花多少钱,住院时间有多久?

    王从峰主任:软组织扩张术收费是与埋置扩张器的多少密切相关的,费用要看您朋友的瘢痕面积而定。如果埋置一个扩张器,经过二期手术,一般需要5000~8000元;两个扩张器则需要9000~12000元。由于它是一项手术操作,所以术前需查乙肝抗原和丙肝抗体,这些费用在100元左右。目前软组织扩张术不在医保范围,需要自己负担费用,当然其他治疗瘢痕的方法也不在医保范围之内。这种手术治疗的时间较长,需住院两次,从开始手术到结束治疗,一般需要2~3个月,如果过于巨大的瘢痕,需要的时间会更长。

    天津市河西区红波里刘先生:我脸上有很多痤疮后留下的小坑坑,像橘子皮一样,请问可以用光子嫩肤吗?什么季节治较好?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王从峰主任:您这种情况光子嫩肤的效果并不明显,最好选择微晶磨削术,即通过细小沙粒状的晶体,在真空状态下,高速喷射到皮肤表面,将病变皮肤细胞磨去,然后由另一管道吸回,使皮肤细胞更新。对晚期痤疮瘢痕、纹身后的皮肤瘢痕、皮肤的细小皱纹,都有很好的效果。在完成微晶磨削治疗后,可以应用促进皮肤愈合的药物,如表皮生长因子、利浦松等;同时术后避免日光直接照射2~3个月。一次面部微晶磨削术的手术费为830元,一个疗程一般需进行2~3次,两次之间间隔1个月。建议最好不要在炎热的夏季进行。

    健康时报记者郑帆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