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分析研究
编号:11124530
中医药国际化的途径(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澳洲是个福利国家,公民有病住国立西医院均是免费的,如住私立医院则由保险公司理赔。鉴于维省已对中医立法,保险公司的理赔顺理成章。现已有20余家保险公司为到注册中医师诊所看病的患者支付医疗费用。若创办示范中医院,发挥中医药在治疗慢性病、老年病及疑难病症方面的优势,经济效益将十分显著。这是地利。

    林子强先生为中医在澳立法做出了艰辛努力,功不可没,被任命为维省中医医管局委员。他本人也是执业中医师,非常希望与我国合作,创办一所规模较大的示范中医院。既可为大批中医学生提供临床实习基地,并开展教学科研,深入学术探讨,从而提高当地中医师水平,扩大中医药影响;又可大量收治病人,大范围使用中药,经济效益也十分可观,这是一举几得的好事。如果国内研制生产的中成药疗效显著,经媒体传播,远胜于几千万的广告效果。悉尼黄焕松先生是纽省中医学会前负责人,一直筹划在悉尼利物浦医院内设立中医妇幼科及研究中心,特别欢迎我国各方人士前往合作。类似的很多中医师也希望在更高层次上展示中医药文化的光彩。这是人和。
, 百拇医药
    v但存在的不足是:一是个人能力有限,资金不足;二是担心当地专业人士不够。实际上,这两点不足对我国国内来说,应不算问题。一是许多大型企业、甚至私人企业老板有钱,需要寻找新的投资项目,增加新的效益增长点;许多中药生产企业,若能前往投资,实际上是为自己争得了一个固定的市场。二是国内专业人士比比皆是,完全可以应聘前往施展才能。

    相信二者结合,必是双赢结果。

    3、创办示范中医院意义深远

    人们对于一件事物的认识,最简捷的方式就是看其结果好坏。

    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访华期间,看到了针刺麻醉的神奇效果,回国后便承认了针灸的合法性,不再追究其是否“科学”,其机理是否清楚,也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针灸热。由此想到,与其同不相信中医药“科学”的人在理念上一较高下,不如创办一个示范中医院用事实说话。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大多数国家在法律上对中医药持否定态度,创办示范中医院则缺少前提条件。现在,澳洲的立法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应当紧紧抓住。一是对澳洲中医界同仁艰苦奋斗的回馈和支持,也是借机展示中华风采的极好时机,更是向世人宣传中医药文化的绝佳机遇。其意义十分深远。

    中医药走向国际,先在澳洲设立示范中医院很有必要。

     四、 引发的思考

    通过对澳洲中医药发展的考察,引发我的几点思考:

    1、没有中医,中药的发展极为有限;但缺少中药的发展,中医也是立足不稳。

    2、事实胜于雄辩。创办示范中医院很有必要。

    3、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是走向国际的必要途径。为西方国家培养大量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走向国际的社会基础。

    4、应很好借鉴澳洲中医立法的成功经验,不要妄自菲薄,要树立民族自信心。

    5、与其为中药出口费心竭力,甚至不惜削足适履,不如实际培育固定的供需市场。

    6、中医与西医,是两大不同的医疗体系,是平起平坐、相互补充而又不能相互取代的两大医疗体系。

    7、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是否也应做些实际工作?是否可以每个省在一个西方国家建立一个示范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