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97
如何科学使用OTC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家简介

    谭玲,副主任药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医院药学部调剂室主任。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现山东大学药学院)药学专业。

    如何科学使用OTC

    当今社会,人们的自我保健、自我药疗意识不断增强,不少患者为了节约时间,减少药费支出,自主使用非处方药(简称OTC)。如能合理使用则防病治病;反之,则贻误病情,如何才能科学使用非处方药呢?为此,我们请卫生部北京医院药剂科主任谭玲谈谈OTC。

    OTC有别于处方药和保健品

    李启平:非处方药与处方药有什么区别?

    谭玲:处方药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非处方药即OTC,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非处方药限于患者自行判断的小伤小病及已经确诊且不需经常调整用药剂量的慢性疾病。非处方药根据药品的安全性分为甲、乙两类,其药品包装上有OTC专有标示图案,甲、乙类分别为红、绿色椭圆形底阴文。超市里买到的一般是乙类非处方药,甲类OTC在药店里才能买到。

    李启平:OTC就没有副作用了吗?

    谭玲:任何药品都有毒副作用,非处方药应用安全是相对处方药而言的。故在使用时,既要观察有无疗效,也要防范不良反应的发生。使用非处方药一段时间(一般为3~7天)后,症状未见缓解或减轻,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李启平:它与保健品的最大区别是什么?

    谭玲:保健品准确地说,指的是保健食品,系指表明具有特定保健功能的食品。即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的食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