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89
让颈椎保持“年轻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家简介

    刘忠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脊柱外科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矫形外科》等杂志编委。

    让颈椎保持“年轻态”

    你长期伏案工作吗?你经常感到颈肩部不适吗?颈椎病原本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如今却出现了年轻化趋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刘忠军教授谈了他对此病的看法。

    临床症状不一 病情逐步发展

    李启平:颈椎在整个身体结构中的作用是什么?

    刘忠军:颈椎位于头颅与胸廓之间,是脊柱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颈椎有7节,可以在颈部摸到第6和第7节颈椎后方的突起(称棘突)。脊柱就是人们俗称的“脊梁骨”。颈椎运动灵活,在承重的情况下要做频繁的活动,容易因平日过多的微小创伤和劳损而发病。

    李启平:我们如何对颈椎病有一个科学的认识,颈椎病有什么表现?

    刘忠军: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间盘退行性变(俗称“老化”,常伴随颈椎骨质增生现象)所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的综合征,经多年来的深入研究,我们已在很大程度上对其逐渐认识。此病的表现多样,起病缓慢,开始时并不引起注意,仅为颈部不适。随着病情的发展,症状呈现加重趋势。由于颈椎病可累及到颈部的不同组织结构,表现出不同临床症状并需要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进行治疗,我们一般将颈椎病分为以下几种类型:神经根型最多见,约占颈椎病的60%以上,主要症状表现为颈部僵硬不适,肩背部及上肢或手麻木、疼痛等;脊髓型颈椎病以胸腹部束带感、上肢或手的无力、不灵活、 行走困难及大小便失禁等症状为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