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热点话题 > 《名医大讲堂》
编号:11135899
健康长寿并不遥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名医大讲堂》
     专家简介:

    冯理达,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先生和新中国第一位卫生部长李德全女士的长女,博士,国际著名免疫学家,医学气功专家。先后就读于齐鲁大学医学院、美国加州大学生物系、前苏联列宁格勒医学院。曾任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现任北京中国免疫学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世界医学气功学会主席等。

    健康长寿并不遥远

    健康、长寿是人类生活永恒的主题,人们为之不断追求并无限向往。冯玉祥先生的长女、81岁高龄的冯理达教授,以轻盈的脚步、敏捷的思路、焕发活力的神采,告诉我们健康、长寿离我们并不遥远。

    日常饮食重在合理搭配

    李启平:“民以食为天”,如何饮食才能有利于养生?

    冯理达:现在流行说: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菇类就是一条腿的,营养价值很高。举个例子,夏天吃什么?吃冬瓜,因为冬瓜清热解毒。怎么吃?冬瓜汤、冬瓜粥等。饮食要合理,通过自己日常生活的积累、探索,参考传统的科学的饮食知识,寻找符合自己健康的饮食,这包括如何合理搭配,饱饿有度,烹调有方,调补脾胃等。

    李启平:合理饮食是健康的基础,什么才是合理饮食?

    冯理达:合理饮食要求达到几个平衡:营养素的平衡,即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无机盐和水六大营养素比例要适当;动物性和植物性食物的平衡;一日三餐的平衡,即早餐30%,午餐40%,晚餐30%;最后是食物的酸碱平衡。我们吃的肉、鱼、蛋、动物脂肪、碳水化合物都是酸性食物,而蔬菜、水果则是碱性食物。所以我们日常饮食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