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274
选对药还要选对“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药物剂型的不同往往决定了它们不同的作用方式,所以,要想取得满意的疗效,慎重对待药物剂型的选择还是很有必要的。

    片剂:是指药物与适宜的辅料通过制剂技术制成片状的制剂,可供内服和外用。它可以通过包衣等方法来改善药物的恶臭、异味、易氧化、有刺激性和易吸湿等缺点,但还存在着婴儿和昏迷病人不能吞服以及储存过程中往往使片剂变硬等缺点。

    咀嚼片:咀嚼片是因治疗需要或药物性质所限,需要充分嚼碎后吞服入胃的药片。咀嚼片在口中被咀嚼或被吮吸溶解后咽下,在胃肠道发挥全身治疗作用。常见的咀嚼片有维生素c、氢氧化铝等。如果不按要求仔细嚼服,而是一吞了事的话,轻的话治疗效果不好,重的则延误治疗时间,甚至危害健康。还有,小儿咀嚼片常常因加入了糖份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深受小朋友喜爱,如小施而康、小儿维生素咀嚼片等。一般2~3岁以上小儿均可服用,但也须按规律使用,以免出现以外。

    胶囊剂:是指将药物装于空硬胶囊或软胶囊中制成的制剂。它可以掩盖药物不适的苦味和臭味;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较丸、片剂高;提高了药物稳定性;弥补其他固体剂型的不足;可以定时定位释放药物。

    散剂:是指一种或多种药物混合制成的粉末状制剂,可分为内服散剂、煮散剂和外用散剂。散剂宜分散故奏效较快。尤其适宜小孩儿服用。

    丸剂:是由药材细粉或药材提取物加适宜的粘合剂或辅料制成的圆球形或类球形制剂,专供内服用。

    糖浆剂:是指含药物、药材提取物或芳香物质的浓蔗糖水溶液。

    醑剂:一般指挥发性药物的乙醇溶液。

    冲剂:呈颗粒状,临用时加开水冲服。若添加适量的糖,即具有糖浆剂的特点,对小儿尤为适宜。常见的有感冒冲剂、止咳冲剂等。

    口服液:是由药物、糖浆或蜂蜜和适量防腐剂配成的水溶液,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小儿制剂之一。特点是分装单位较小,稳定性较好,易于储存和使用。如抗病毒口服液、柴胡口服液、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感冒口服液等。

    软膏剂:是指药物与适宜基质制成具有适当稠度的膏状外用制剂。

    栓剂:是指药物与适宜基质制成供腔道给药的一种固体制剂,其形状与重量因使用腔道的不同而异。

    注射剂:是指药物制成的供注入体内的灭菌溶液、混悬液、乳状液。

    气雾剂:是指药物与适宜的抛射剂包装于具有特制阀门系统的耐压密封容器中制成的制剂。

    滴剂:是指药物制成供滴眼、滴鼻用的无菌澄明溶液或混悬液,通常大多为水溶液,亦有少数为油溶液。

    含片:口含片又称含片,使用时需含在口腔或颊部,缓缓溶解后可产生持久的局部作用,其硬度一般较大,多用于口腔及咽喉疾患,有局部消炎、杀菌、收敛、止痛等作用,能较快发挥药效,如西瓜霜润喉片、草珊瑚含片等。舌下片则是由舌下粘膜直接吸收而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可防止胃肠道不同pH值对药物的影响及消化酶对药物的破坏,也可避免药物的肝脏首过作用,如硝酸甘油舌下片。 (执业药师 蒋肖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