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275
药物应用的三种不等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贵药≠好药 有些病人认为,药越贵越好。若医生开的药便宜,便放心不下,觉得“好货不便宜,便宜没好货”。其实,药物的价格是由原料及加工程序决定,贵贱与疗效并无正比关系。例如,硝酸甘油每片只有几分钱,但仍是冠心病、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消化不良时,几片乳酶生便可解除病痛。此时若大量服用人参、鹿茸等贵重药品,不仅不对症,反而延误病情。所以,药物的好坏关键在于疗效,贵药不等于好药。

    营养药≠营养品 一些人把营养药当作营养品长期服用,以致损害了健康。例如,风靡于市的人参蜂皇浆,如果身体无虚弱表现,服之则弊多利少,尤其是儿童少年,服用过量会影响正常生长发育,促使性早熟。再如,维生素E有抗衰老作用,颇受老年人青睐,但长期大量服用可影响白细胞的杀菌能力,对内分泌、心血管、血糖等也有不利影响。可见营养药不是营养品,不可滥用。

    新药≠好药 许多人以为新药就是好药。其实,新药也有两重性,虽有新的疗效,但因临床验证时间较短,“底细”摸得不透,医生使用的经验也不足。“老药”则不然,医生知根知底,用起来能“扬长避短”,药到病除。比如青霉素,问世已半个多世纪,至今还没有哪种“霉素”能完全代替它,对许多严重疾病它仍然是首选药物。因此,不能片面地认为“新药”就比“老药”好。 (杨吉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