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
编号:11206277
夏日需防中成药霉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7.06
     夏日炎炎,需要注意查看存放的中成药,因为它们可能发生霉变。从剂型上看,水丸、蜜丸、浸膏、冲剂和散剂中成药,夏日霉变的可能性较大。水丸是经一般干燥后即装入塑料袋或瓶中出售,其封口不严造成漏气者,受夏日潮湿空气影响而易霉变;浸膏的瓶装容量过大,服用时间较长,如果服用一部分又隔一段时间再服,都可因保管不善而发生霉变;蜜丸一般用腊壳密封,但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挤压,可致腊壳破损,导致药物霉变;用塑料袋包装的散剂,一次服量较小,启封后不及一月即可霉变;最值得注意是冲剂,药中糖分较多,容易发潮,而且一般购进量较大,贮存期较久,霉变后又不像其它剂型易于识别。

    从品种上看,滋补剂最易霉变。一是因夏日一般都停用滋补剂而致贮期过久而霉变;二是这类药中糖类及淀粉质较多,霉菌及毒素易于孳生。以糖类作赋型剂的当归浸膏、补肾滋阴浸膏等更易霉变。治疗尿结石的金钱草冲剂、治疗乙肝的多种冲剂,都因服用时间较久,用量较多,常可在服用过程中即发现袋破而霉变。

    霉变后的中成药中,含有一定成分的强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若是从节约出发,只把药中的霉灰去掉而继续服用,会有损于健康。 (副主任医师 陆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