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杏苑杂谈
编号:11025569
阴阳五行变化与化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医学把宏观物质分成阴阳、五行,在微观世界(用电子显微镜能观看的尺寸)也一样存在阴阳五行,物质的相生相克、此消彼长也用样受阴阳五行的控制,‘跳出五行不在三界中’,是西游记里面的描述,但我们的确还没有能跳出去,太阳系我们还没有跳出去,我们还受有形物质的约束,所以中西医、东西方科学应在这里进行交融。

    西医多研究可见的尺寸范围,中医呢,除了可见尺寸,还要探索大的如宇宙,小的如看不见的场,这是中西医在研究尺寸上的不同。

    现代科学说中医学是迷信是玄学,就是说中医没有现代科学理论根据的。因为没有发现其理论就说没有是愚蠢的,看不到的就说不存在也不是发现科学的态度。

    用阴阳五行来分析一下化学:

    酸与碱会发生中和反应生成盐、水、热能。五行中,酸属木,我们吃的醋为乙酸,其乙酸含量也仅为百分之几,其余大都是水,为弱酸,盐酸为强酸,其主要成分是氯化氢;碱性辣属金,碱金属与水反应呈碱性化合物,金属钠在水中生成氢氧化钠,是强碱。酸碱反应就是金克木,强酸与强碱反应激烈,两个当量相等的话就两败俱伤,酸碱都不存在了,生成了盐,弱酸弱减反应缓慢。强碱(金旺)克制弱酸(木),反之强酸反克弱减。
, http://www.100md.com
    再如肺脏,肺脏内部结构是由很多的肺泡组成,肺泡内有液体,进行气液的交换,把吸入的空气进行气体分离、离子交换,把有用的氧气溶到肺泡的液体中,把氧交换到体液,把二氧化碳排除体外,这个过程在现代石油化学工业广泛应用。

    肺脏—空气进入肺泡---气体离子交换溶解---废气排放

    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球体-----原料进入离子交换孔----离子交换合成

    石化行业进行化学合成时,要使用催化剂,其中的一种叫做‘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这种催化剂多为球形体,内部有很多的孔,孔多,功能基团容量就大,交换的能力就大,当两种化学物质进入孔中,由于孔的尺寸与进入孔内物质分子的尺寸在同一数量级别,在不同的工艺条件控制下,分子键断裂,组合成新的分子,完成合成反应,与肺脏的工作原理相同,只是肺脏的效率太高、工作太完美了,所以中医要发展必须与现代科学结合,先把西医放一边,同样中医对化学工业的发展也有指导作用,减少盲目,缩小原料的筛选范围。人体内的各种化学反应,其表现都是常温下的,现代化学工业大多是高温高压呀,肯定是有缺陷的。‘中医化学’课题的开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把钥匙。
, 百拇医药
    立体化学的基本知识:立体化学是有机化学的一部分,它主要研究有机化合物分子的立体结构。分子中原子相互联结的方式和次序相同,但其原子在空间的排列方式不同,这种化合物就立体异构体。好了够了,说通俗点,左右手是一样的但不能重叠,是互为镜象,这就分出阴阳来。

    左右旋光性:当偏振光通过某种介质时,能使偏振光的振动方向左旋的物质叫左旋物质,反之向右旋的叫右旋物质。一种有旋光物质的里面,有左旋的也有右旋的,也有包含内、外消旋的,这与阴阳五行有什么关系,我这里只是提示,只有研究立体化学的人,才能感悟到,左右旋光,能分出阴阳,左旋的多的物质,多为对人体生命有益,右旋光多的物质,多对生命有害,再进一步,阳化气阴成形,左旋的能治疗疾病、能减缓生命时钟,右旋的多为有毒能拨快生命时钟,按其性能也能分出五行的各自比重来,你说现代新药的研制如果有中医学的指导,就不用瞎猫碰死老鼠了。左右旋是相对的,观察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也不同,这里要提醒你别抬杠,尽管都是人类自己的规定,但很多约定成俗的东西是很科学的。有个‘左旋’网站专门讲左旋好处的。

    一种物质放了时间久了,其里面的左右旋光物质比例就会发生变化,很多的西药都有有效期。‘用心观察一种物质,其内部结构也发生了微小的变化’这种变化,也包括左右旋的变化。‘水放百日必生毒’这是民间经验的总结,一方面是微生物的大量繁殖,另一方面即使是密封的水其活性也大大降低了,活性之一就是左右旋光的比例变化,新鲜的山泉水、烧开又刚刚晾凉的自来水活性最大。人出生后,在青少年体内左旋物质多,随着年龄的增长,右旋的物质越来越多,人就衰老了,达到一定比例后肉体生命就结束了。怎样才能保持左旋的物质增加呢?, 百拇医药(于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