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信息
编号:11028413
胃镜检查插镜两种方法的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7.10
     胃镜检查是一种深入人体腔内的最直观的胃病检查方法,检查是否成功,插镜是关键。我们通常用的方法是在检查前15~30min肌注阿托品或654-210mg及安定10mg等药物,术前10min咽喉部局部麻醉,患者取好体位,插镜时当胃镜通过咽喉部时,嘱病人以鼻深呼吸,同时做吞咽动作,将胃镜镜头端徐徐插入食管。但此法操作时病人难于配合,出现“进镜”与“吞咽”不同步,增加了病人的痛苦,且咽喉粘膜损伤较多。自1997年以来,我们将胃镜检查前常规肌注用药免用,插镜时免做吞咽动作快速插镜法,经临床实践观察,此法操作准确快捷顺利、安全,避免用药引起的副作用,患者痛苦少,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做胃镜检查的患者1360例,随机分为A组和B组,A组680例,其中男370例,女310例,年龄18~72岁,平均41.1岁,插镜时采用嘱做吞咽动作法;B组680例,其中男350例,女330例,年龄20~71岁,平均42岁,术前免用肌注药物,插镜时采用免吞咽动作快速插镜法,两组的年龄和性别比例均较接近。

    1.2方法

    患者咽喉局麻后取左侧卧位,嘱张口咬住胃镜咬口,右手持镜端20cm处。操作者调节镜端沿咽后壁抵达会厌部,当插入距门齿12cm再缓慢向前插入食道。经观察胃镜检查顺利,均获成功,且减少合并症发生。

    2结果

    2.1A组680例,入食管平均时间为7秒,呛咳82例,占12%,一次性插镜成功率71%;B组快速插镜法入食管时间为3秒,呛咳28例,占4.1%,一次性插镜成功率91%,经统计学处理,P<0.05,有显著差异。说明无论从入食管时间,呛咳减少率,一次性插镜成功率B组均优于A组。

    2.2A组680例,胃镜抵达球腔者675例,占99.2%,检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33例,检出率占19.5%;B组680例中,胃镜抵达球腔者671例,占98.8%,检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127例,检出率占18.6%,经统计学处理,P>0.0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说明检查中使用术前药物组(A)抵达球腔与十二指肠球部溃疡阳性检出率和术前免用药物组(B)无明显差异性。

    3讨论

    3.1胃镜检查所需时间长短因病人病情不同,故检查前用药难于在恰当的时间发挥作用。据崔淑芬报道,胃镜术前肌注药在用药后50秒即达最佳时间。在检查病人多时,往往用药后1~2h病人仍未能检查,且使用镇静剂,由于药物的副作用使病人有头昏、嗜睡等反应以致在检查过程中不能充分配合。术前免用药物可直接观察到病人胃腔内胃液分泌及胃蠕动情况,初步了解胃的功能状态,免用药物既可减轻患者痛苦和恐惧感,又可减少用药引起的不良反应。

    3.2胃镜检查前免用术前肌注药,插镜时免做吞咽动作快速插镜法准确快捷顺利、安全,减少术后合并症,避免口腔粘膜损伤,便于观察咽喉部病变,未因吞咽动作的牵拉而引起梨状隐窝的改变。嘱做吞咽动作法,局麻后舌根处于僵硬状态,患者既难以吞咽,又易出现误吞,口腔分泌物入气管后出现呛咳,从而增加恐惧紧张情绪,快速插镜法避免了以上弊端,该法不需病人和医生特殊配合,特别适用于在病人高度紧张、敏感、难于做吞咽动作时。

    作者: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梁敏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