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1192870
板蓝根预防腮腺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临床上,板蓝根常单味,或与贯众、金银花、野菊花等合用,用于治疗某些传染病及热性病。有与痄腮患者接触史的儿童,可取板蓝根15克煎水服,每日1次,连服3~5天,以防传染。

    基于板蓝根的多重药理作用,其临床应用日趋广泛,不仅可用于防治流感、急慢性咽炎、扁桃体炎、毛细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系统疾病,有效保护“肺”,且可用于急性黄疸性肝炎、甲型肝炎、慢性乙型肝炎等肝炎的防治,有效的救治“肝”。此外,板蓝根在治疗水痘、带状疱疹、玫瑰糠疹等皮肤疾病,单纯疱疹性角膜炎、流行性结膜炎、复发性口疮等五官疾病,以及病毒性心肌炎、急性肾炎等方面也有一定效果。

    目前,板蓝根的品种有800多种,生产厂家较多,质量参差不齐。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系列产品,采用GAP基地药材生产,并采用指纹图谱技术控制产品质量,经过多年的市场洗礼,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