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63
居民健康体现社区医生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系列探讨(上)

    编者按:国家已把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作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突破口,并积极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投入。对此,全科医学专家、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教授吴春容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观点。从本期开始,本版将分期刊登吴春容教授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系列探讨,以飨读者。

    政府给予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补偿的多少,应该源于为居民健康所做工作的多少,而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接待患者的多少。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最重要的不是缺资金,而是要弄清投入究竟要购买什么。要发展社区卫生服务,首先必须很好地解决社区的发展定位问题。

    政府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可能要经历4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转型(即把大量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标是希望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两级医疗机构分工合作的城市医疗体系。这有利于缓解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并通过改造环境、完善设施设备、培训人员,提高基本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转变服务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事实上,政府可以利用医保系统的经济杠杆调节作用和市场的调节作用来达到这个目的。
, http://www.100md.com
    第二个阶段是医院逐渐在管理体制上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分离。由于转型不充分,导致现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管理体制上出现诸多问题。医政部门、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部门、医保部门、疾病控制部门分别用不同的标准来要求和管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样的结果往往是,不仅协调困难、责权不清,基层管理者更是难以适应,疲于应付,处于“两块招牌一套人马”的过渡阶段。长此以往,将影响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

    第三个阶段是基本医疗应逐渐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分离出来。发展医疗不是政府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主要目的,重点应该是预防保健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政府拨给上级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经费,部分医院没有用于发展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真正在社区工作的医务人员还得自己挣钱养活自己,以至于他们提供预防保健服务的积极性不高。

    即使在英美这些发达国家,政府也是通过医疗保险系统来协调管理基本医疗服务的。全科医生大多在社区以私人或合伙开业的方式提供全科医疗服务,政府没有额外投入;社区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相对分离,社区卫生服务以公共卫生服务为核心,由地方政府负责投入,完全是福利性质。中国的社区卫生服务或许也可以尝试走这条路,让政府投入到社区卫生服务上的经费真正用在预防保健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上。未来,全科诊所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会并存,全科诊所主要提供基本医疗服务,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主要提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可分别由两个系统管理,也可协调管理。
, 百拇医药
    第四个阶段,政府应从“养机构、养人员”转向为社区居民购买健康。在完成网络建设、机构建设和人员培训之后,如何充分发挥人员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公共卫生职能,就成为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其中,建立科学、合理、健康的给付机制是关键。如果政府花钱养机构、养人,会越养越死、越养越懒,如果花钱买过程,也可能越买越假、越买越空,只有花钱买结果——社区居民的健康指标和满意度,才能保证政府的职责得以完成。

    给付制度可以使天使变成魔鬼,也可以使魔鬼变成天使。如果社区居民生病的人越多,社区的医生就越挣钱,那么,医生就会希望居民多生病,而不是维护居民的健康;如果社区居民越健康,医生得到的补偿越多,这时,医生才能真正成为维护居民健康的天使。

    综上所述,政府首先必须清楚要购买的是什么,然后才考虑怎样才能买到要买的东西,最后用最低的成本买到最好的东西。这就像提着篮子到菜市场买菜,市场上的菜很多,你只挑自己需要的买,而且要看自己有无能力支付费用。

    预告

    下期,吴春容教授将就全科医生的培养问题提出看法。他特别指出,专科医生转为全科医生难度很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吴春容/述 吴军 吴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