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24
携COS证书 石药扣门欧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近日,石药集团的VC获得欧洲药品质量理事会(EDQM)在中国颁发的首张COS证书,让经历了停产复产的VC行业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

    COS证书是进入欧洲原料药市场的必经门槛,拿到此证书,究竟会给一直处在低迷状态的VC产业带来什么?

    有了进入高端市场的可能

    据悉,为取得COS证书,石药集团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开始作准备。获得进入欧洲市场的准入证后,石药将能吸引更多潜在的高端客户,带动国内VC产业的升级,避免在产能饱和的状况下继续大打价格战。同时也意味着我国的VC原料药将突破发达国家技术壁垒,为进入欧洲高端市场提供了可能。

    据了解,除了获得COS证书之外,石药目前还在申请美国的FDA认证。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都是属于Q7A的国际质量认证体系,两者在很多方面的要求非常一致,因此,通过了COS认证,也意味着我国的VC产品进入美国高端市场的脚步又近了一步。

    据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事实上,在申请欧美国家的认证上,国内目前的几大家企业都一直在努力争取,一旦获得成功,届时或许会改变这一市场格局。

    然而,事情或许并非如一般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该人士认为,在如何选择产品上,欧洲商人并不会将价格因素作为首要考虑因素。除了重视产品的质量之外,他们更愿意选择欧洲本地的企业,像帝斯曼和巴斯夫等一些在欧洲市场上早已占据重要位置的企业。

    因此,他认为,即使是拥有了入门证书,要真正打入欧美的高端市场,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高低端市场竞争同等激烈

    “对于大宗原料药VC来说,通过COS认证,意义并不大。”平安证券分析师倪文昊说。他告诉记者,申请COS认证的费用一般至少需要几百万美元,因此除非是有高附加值的产品,通过各种国际认证,进入更加规范的市场,才能既可避免恶性竞争,又可使企业获得丰厚的回报。但作为大宗原料药,VC并不具有高附加值,目前的利润已经非常之低。拿到COS证书,未必能在欧美市场上吸引大量的客户。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巴斯夫、帝斯曼等老牌企业在欧洲高端市场的稳固地位,对于刚刚拿到通行证的石药来说,能否撼动,尚存疑问。而且,在VC的用途上,我国的产品还未进入药用领域,VC用量最大的还是在食品行业。在药用领域相对较小的用量,加上上述跨国企业的威胁,VC高端市场上的竞争程度未必不比低端市场的激烈。

    倪文昊还提及一点,那就是在申请认证时,如果是在欧洲的客户要求之下而进行的话,情况则可能会好一些。在先有了供货渠道的情况下,申请COS认证,比拿着证书找客户要好很多。业内猜测,石药已找到了欧洲客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百拇医药(贺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