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35
四大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疗效对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自从第一代喹诺酮类药物萘啶酸在1962年问世后,β-内酰胺类药研发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其中成为抗感染药物的佼佼者的有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特别是近年来,喹诺酮类药物的发展速度惊人,出现了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莫西沙星、吉米沙星、司帕沙星等一系列新一代喹诺酮类药物,因这些新品除了保留环丙沙星等老一代喹诺酮类的抗G-杆菌活性的同时,还对抗肺炎链球菌等G+球菌活性显著提高,而且对呼吸道非典型病原体(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亦具有良好活性,因此,被称为“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物,这些药物具有良好药学特征,临床疗效肯定,但每种药物各有特点。

    抗菌作用

    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物的抗菌谱覆盖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六大致病菌即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和嗜肺军团菌。

    左氧氟沙星:第一个上市的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物,其对G+球菌的抗菌作用明显优于环丙沙星,对肺炎链球菌的MIC90为1~2ug/mk,左氧氟沙星对G-杆菌的抗菌活性与环丙沙星类似或稍差,对肺炎衣原体和嗜肺军团菌等非典型病原菌的活性稍优于环丙沙星。
, 百拇医药
    在体外和动物模型中,左氧氟沙星对肺炎链球菌耐药选择作用显著低于环丙沙星、氧氟沙星,近年来耐药性监测发现,肺炎链球菌对左氧氟沙星耐药率呈缓慢上升趋势(总体耐药率为3%左右)。

    加替沙星:加替沙星有S型和R型两种异构体,活性基本相似,对肺炎链球菌的MIC90值为0.5ug/mk,是环丙沙星活性的4倍,其对卡他莫拉菌抗菌活性是环丙沙星的2倍,对非典型病原体(支原体和衣原体)的作用明显优于环丙沙星,稍优于左氧氟沙星。

    莫西沙星:抗肺炎链球菌活性是环丙沙星的8倍,对G-杆菌的抗菌活性与左氧氟沙星相当,但对铜绿假单胞菌抗菌作用差。对肺炎支原体的活性是环丙沙星的8倍,对其他非典型病原菌的活性与左氧氟沙星相当。另外,莫西沙星对结核分枝杆菌有较强活性尤其是耐链霉素和耐异烟肼菌株,其作用与利福平相当或略强。

    吉米沙星:抗G+球菌活性明显超过环丙沙星,抗肺炎链球菌活性是环丙沙星的60倍,且明显优于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和莫西沙星,是目前临床应用喹诺酮类药物中抗肺炎链球菌活性最强的药物。吉米沙星对G-杆菌的活性与环丙沙星相似,小鼠实验性铜绿假单胞菌尿路感染治疗效果与环丙沙星相似,优于司帕沙星。对非典型病原体(支原体和衣原体)的作用稍优于加替沙星及莫西沙星。
, 百拇医药
    临床分析

    从药代动力学/药效学特点(PK/PD)分析,喹诺酮类属于浓度依赖性抗菌药物。该类药物决定其临床疗效和减少耐药发生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PK/PD)参数是AUC24/MIC比值和Cmax/MIC值。呼吸道喹诺酮类药口服吸收良好、药物浓度高、消除半衰期长、组织分布好,但由于对细菌抗菌活性差异导致各产品PK/PD参数差异巨大,如对肺炎链球菌的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参数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差别,可见加替沙星、莫西沙星、吉米沙星的AUC24/MIC90值是左氧氟沙星的2~3倍,Cmax/MIC90值是左氧氟沙星的2~4倍。其中吉米沙星的综合PK/PD参数在此类喹诺酮药物中最优。

    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物对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及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AECB)的治愈率都在90%以上,但对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治疗率相对较低,其中左氧氟沙星针剂对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治疗率为67%。

    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莫西沙星都有片剂和针剂两种剂型,可进行序贯治疗。而吉米沙星目前只有片剂上市,针剂正在研发之中。国外两项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吉米沙星片剂320mg每天1次口服5天治疗AECB临床效果优于静脉头孢曲松1g每天1次(1~3天)+口服头孢呋辛500mg每天2次口服治疗7天。治疗CAP吉米沙星片剂也与头孢菌素注射剂加片剂序贯疗法相当。
, 百拇医药
    安全性特征

    喹诺酮类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ADR)包括普通典型不良反应和潜在严重特殊不良反应。前者主要是胃肠道反应,一般较轻微,严重者少见。特殊不良反应包括光敏反应、QT间期延长和相关的心律失常、腱鞘炎、神经系统反应、肝脏损害等,曲伐沙星、替马沙星、格帕沙星等都因上市后出现特殊不良反应而撤市。特异性反应由药物具有特异的侧链结构引起。

    左氧氟沙星为临床应用时间最长、应用人群最广的呼吸道喹诺酮类药物,所致不良反应轻而少,发生率是同类药物中最低的,并且与种族、地区和用药时间无关。未见特异性严重不良反应报道。

    加替沙星在临床研究期间并未发现有严重不良反应发生,但上市后大量人群使用发现该产品能导致血糖改变(低血糖或高血糖),可见于伴有或不伴有糖尿病者,尤其是对糖尿病病人更具危险性。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可能是基于该原因宣布撤市。但通过大样本临床研究,几乎所有喹诺酮类药物都会影响血糖值,其中以加替沙星最为严重。
, http://www.100md.com
    呼吸道喹诺酮类致QT间期延长作用弱其中莫西沙星较为明显。氟喹诺酮类药所致QTc延长平均为3~6ms,这对于正常值为450~470ms且整日处于不断变化之中的QT间期而言,几乎没有临床意义。但某些患者可因QT间期过度延长,而出现尖端扭转型室速。

    皮疹是吉米沙星最引人关注的不良反应,其发生率为对照组的3倍。这种皮疹在用药时间长、女性有关,并多为典型的轻度药疹,停药后自动消退。

    综上所述,呼吸类喹诺酮类药物具有良好的药效学和药代动力学特性,在常用于治疗社区感染的三大类药物(β-内酰胺类、大环内酯类与喹诺酮类)中,呼吸道喹诺酮类在抗微生物谱方面占有一定优势。与β-内酰胺抗生素相比,其可同时覆盖细菌与非典型致病原,而前者对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等完全无效;与大环内酯类相比,则有更广的抗细菌谱与更强的抗菌活性,大环内酯对革兰氏阴性菌效果差,肺炎链球菌等耐大环内酯革兰氏阳性菌也逐渐增多。

    基于以上原因,在国内、外众多社区获得呼吸道感染治疗指南中,都推荐应用呼吸喹诺酮类作为经验或目标治疗药物,在用药中需注意药物合理应用与特殊不良反应。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百拇医药(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 肖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