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86
合理使用青霉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华菊咽喉痛,发热39℃,去村卫生所看后医生说她是扁桃腺炎。医生给她打了3天的庆大霉素针,但效果不明显。于是,改用青霉素钠320万单位静脉推注。用药一天后,疼痛基本消失,虽然还会发热,但热度不到38℃。华菊说,整个人舒服了许多。又继续用了2天药,症状全部消失。华菊惊奇地问,青霉素疗效这么好,且便宜,它是什么神药?

    青霉素——曾叱咤风云的抗生素老将,于1928年被发现,1942年美国开始生产,我国于1953年由上海第三制药厂正式生产,是最早为感染性疾病提供高效、低毒的窄谱抗生素。目前,虽然有许多新型高效抗生素,但在广大基层医疗单位,特别是在农村,青霉素仍然是抗生素里的“王牌军”。青霉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及某些革兰氏阴性菌有高效,尤以抗球菌最佳。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球菌、淋球菌及链球菌等对本品高度敏感;脑膜炎双球菌、白喉杆菌、破伤风杆菌及梅毒螺旋体也很敏感。但对革兰氏阴性杆菌如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及痢疾杆菌等无效。临床主要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呼吸系统感染、肺炎、支气管炎、脑膜炎、心内膜炎、腹膜炎、脓肿、败血症、淋病、梅毒、白喉及中耳炎等。青霉素尚可用于风湿性心脏病或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进行某些操作或手术时,预防心内膜炎发生。本品作用的机制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主要是抑制转肽酶,阻碍转肽化作用,破坏交联,从而抑制细胞壁的形成。

    青霉素对适应症疗效显著,但在使用过程中要合理使用,并对一些事项要特别注意,不然,不仅不能取得预期效果,甚至会出现意外事件。

    青霉素作用机制是干扰细菌细胞壁的合成而杀灭细菌,而人体没有细胞壁,所以,对人体的毒性一般很小,主要就是过敏反应。使用青霉素的前提,一定要做皮试!目前有些胆子大的乡村医生在给病人使用青霉素时,居然不做皮试就用,这是极其危险的,一定要杜绝!应用本品前必须询问病人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并做皮试。皮试浓度为500U/mk的青霉素溶液,以75%的酒精消毒皮肤,注入皮内0.1mk,成为直径0.5cm的皮丘。20分钟后观察局部反应。周围不红肿即为阴性。凡是首次使用青霉素或停用青霉素72小时以上者,必须在试验阴性后才可使用。由于皮试阴性并不安全排除过敏反应,所以,在使用后,一定要留病人观察半小时以上。特别要提出的是,过敏反应甚至是过敏性休克,也会出现在连续使用青霉素过程中,所以,每次使用完也必须要留下观察!万一出现反应及时处理,特别是出现过敏性休克时,及时就地处理,千万不要转诊!应立即皮下或肌肉注射0.1%肾上腺素0.5mk~1mk,儿童酌减,如症状不缓解,可每隔半小时皮下或肌肉或静脉注射0.5mk,直至脱离险期,同时给氧并使用抗组胺药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如立即给地塞米松5~10mg静脉注射或用氢化可的松200mg加5%或10%葡萄糖液500mk静脉滴注,根据病情给予升压药物,如多巴胺、间羟胺等。病人心跳骤停,立即行胸外心脏挤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