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87
课里课外故事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很多乡村医生都参加过各种各样的培训。在培训中,有人增长了知识,有人交到了朋友,有人赢得了勇气,有人收获了未来……

    课里笑话连篇:哪个县最大

    前年,县里举行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培训,培训的内容是《病理生理学》和《医用心理学》。这两门课程对于乡村医生来说都比较陌生。为了适应新时代的潮流,今年参加的人特别多,大家的基础水平也参差不齐。

    讲到内分泌腺的时候,老师向大家提了一个问题,他问道:“人体哪一个腺体最大?”大家七嘴八舌地争论不停。有一位同学,因为中午和老乡一块喝了酒,有点醉了。看到大家都在争论,他又问了老师一遍是什么问题。老师告诉他问题是“人体哪一个腺体最大”,他满不在乎地说:“这个问题太简单了,我跑过我们地区所有的县,最大的县就是我们县。”全场立即哄堂大笑。

    这么一笑,他的酒有点醒了。同桌的我赶紧告诉他,老师问的是人体的分泌腺,不是县城。他也不好意思地笑了:“误会!误会!”接着,他很谦虚地跟老师说:“我们确实不知道,老师还是您告诉我们吧。”老师接着把全身的腺体都讲了一遍:内分泌腺是没有导管的腺体,其腺细胞的分泌物直接进入血液,通过血液运输到其他的器官并在那里发挥效应,包括垂体、甲状腺、肾上腺、性腺、胸腺、松果体、胰岛;外分泌腺是有导管的,腺细胞的分泌物进入导管,通过导管排到腺体外,有肝脏、胰腺、前列腺、扁桃腺、唾液腺、汗腺、皮脂腺。
, 百拇医药
    从这个笑话中,我们收获了很多,这些知识到现在为止,我还一直在受益,感谢那个同学,更感谢那位老师!

    课外情谊无限:暗恋的“代价”

    不知不觉过了一个礼拜,接下来要上《医用心理学》了。因为以前一点儿也不了解这门课程,所以我早早地来到了教室,坐在第一排。

    老师是一位刚刚毕业的女大学生,看上去青春秀气,满脸的笑容,像盛开的桃花。一些年轻的乡村医生在底下暗暗地发出赞叹声,我也暗想什么时候有出息了,也要娶一个这样美丽的姑娘做媳妇。“唉!在农村做医生这辈子是没有希望了。”我思量着,眼前忽然浮现出邻村二丫的身影,因为二丫妈一直想把她家的闺女嫁给我,都找人明里暗里说过好几回了,我对二丫印象也不坏,如果她做我的妻子,我这辈子也知足了。不过话说回来,虽然二丫长得像中央电视台的王小丫,人也漂亮聪明,但同眼前这位女老师比起来,显得土了点,一看就知道是个乡妹子。
, 百拇医药
    我正在胡思乱想,老师突然向我们问好。她那银铃般的声音脆脆的,我心头不禁再次泛起涟漪,想起儿时背会的两句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一节课就在胡思乱想中结束了。

    课后,我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勇气,竟然提笔给老师写了一封情书,悄悄地用信封装起来,上面粘了一张用过的邮票。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对老师说“有你的信”,然后顺理成章地塞给了老师。那时吃饭的人多,老师也没顾得上看,就把信放在了包里。中午睡觉的时候,我的心里忐忑不安,害怕遭到老师的批评。不过,第二天老师似乎什么事也没发生过,继续认真地上课,我连头也不敢抬,生怕碰到她的目光。

    就这样,在别扭中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没有得到老师一点回复,我也灰心了,心想癞蛤蟆哪能吃到天鹅肉啊,便灰溜溜地回到村里继续行医。

    一个月过去了。一天,我刚刚从外面出诊回来,村长说大队有我的包裹和挂号信。我纳闷了,谁会给我写信呢?拿到信后,我拆开一看,马上感动得落泪了。信是那位女老师写来的,而那包裹,则是她寄给我的学习资料,包括英语书及历年的研究生考题。在信里,她没有责备我,只是告诉我她已经有男朋友了。她说她很欣赏我的勇气,并鼓励我好好学习,争取考上研究生。
, 百拇医药
    研究生?那可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我英语基础差,其他课程这么多年也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出于感动,我还是在空闲的时候把这些书都看了。那一年,到了考研报名的时候,老师又来信告诉我怎么报名。她说她也要考研,因为她的男朋友在南方某大城市工作,她要考研后争取和男朋友在一起。我犹豫了很长时间,在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去地区招办报了名。

    就在过年前半个月的时候,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因为没有压力,我考得非常轻松,英语感觉也不错,刚好过了国家分数线;专业课结合我在农村当医生的经历,分析得有理有据,分数竟然都在85分以上。面试的时候,因为我憨厚老实,专业知识面较广(乡村医生都是全科医生嘛),给面试的老师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我被录取了!

    相反,那位女老师因为专业课成绩没考好而落榜了。我给她写了信,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希望她保重自己。开学后,我从读书的那个城市给她寄了很多复习资料,写了很多鼓励的信,让她不要放弃,我们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

    第二年,她顺利地考上了理想中那所大学的研究生,和她的男朋友也有情人终成眷属了!祝福她,好姑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汗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