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49
万络救命稻草遭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虽然万络已经撤市1年零9个月,但关于它的新闻却从未间断过。现在,一份权威医学杂志对“服用万络18个月后才会出现危险”的论述提出质疑。

    当初万络撤出药品市场的原因是:患者在服药18个月后,显著增加了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性。但事实果真如此吗?最近,《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更正,对默克的公众形象和后继法律战斗来说,可能又是致命的打击。

    一项重要更正

    6月26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项更正,删去了2005年3月在该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APPROVe研究得出结果,在服用万络18个月后才会出现危险”的论述,并对这一文章再次进行了讨论。文章中相关的描述性语言也发生了某些错误(APPROVe研究,即Adenomatous Pokyp Prevention on VIOXX 或万络预防腺瘤性息肉研究)。

    哈佛大学的统计学家Stephen Lagakos在对原文中的统计学结论进行详尽检查后指出:从APPROVe研究的数据不能得出“前18个月服用万络就很安全”的结论。自2004年9月30日万络从市场上撤出那一刻起,“18个月”的结论被认为是默克进行自我辩护的救命稻草。
, http://www.100md.com
    当时,默克首席执行官Raymond Gikmartin和该公司的药物研发主管Peter Kim都强调:是因为患者对万络的服用时间过长,才导致危险性增加,最初的相关研究也与默克的立场一致,默克此前的研究没有显示出药品存在任何危险性。6月26日当天,Gikmartin表示:“研究显示,18个月之前,所有其他的研究结果都是一致的,万络和安慰剂之间并没有差别。”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还同时公布了克利夫兰诊所的临时主席、心脏病学家Steven Nissen和威克森林大学公共卫生科学系教授Curt Furtberg两人对默克的批评言论。Steven Nissen过去一直对该药物的研究结论存有疑虑,因此他再次在26日的杂志上另外撰文,公开表示赞同更正中的内容。Nissen认为,根据默克上个月对公众做出的分析,是不可能证明“服药18个月后才出现危险”这一说法的。他还批评研究者只考虑到患者在停止服用万络2周内出现的心脏病和其他心血管问题,而没有对患者进行长期跟踪研究。他说:“在整个案件中,一个主要的辩护理由是,患者服药18个月后才会有危险性,现在,这一说法受到了质疑。”Furberg先生则写道,18个月的时间差异“几乎不能说明问题”。
, 百拇医药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主编Jeffrey Drazen博士称,杂志在与原来的研究人员仔细商讨之后,对2005年3月发表的APPROVe试验结果进行了更正。Drazen博士认为,人们服用药物18个月之后,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生会更频繁,但实际的伤害可能早就产生了。该杂志的更正支持了许多医生的论点,在服药后的第4个月,其危险性就已经显示出来。Drazen同时表示,这件事情很敏感也十分重要。

    该杂志社还公开声称,此前研究人员所用的统计学分析存在瑕疵。对此,原文的主要作者、德州安德生癌症中心的Robert Bresakier博士和达特茅斯医学院的John A. Baron博士对此没有加以解释,而是点头承认。

    默克坚持原有结论

    今年5月,默克发布了一项声明,承认之前的药物分析研究存在缺陷,其正在对关键性研究中用于数据分析的统计学方法进行修正。但该公司同时表示,不会改变万络的临床试验结果,即服用万络的病人跟服用安慰剂(Pkacebo)相比,用药18个月后才会使确定的心血管事故(如心脏病及中风)发生机率增加。但用药的前18个月中,有关研究结果并没有显示服用万络有增加心血管事故的机会,这跟之前2项用安慰剂作为对照的研究所得到的结果一致。
, http://www.100md.com
    纽约华尔街Hughes Hubbard & Ree法律事务所的发言人、默克公司的法律顾问Kent Jarrekk称,原文作者和默克惟一要求做的事情,是对文章中统计学方法不正确的描述进行校正。他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6月26日做出的关于‘18个月’的校正,是杂志的校正,不是作者本人的,也不是默克公司的意思。我们仍然同意18个月后危险性增加的观察结果。”

    26日当天,默克公司在公司网站上发布了“致科学共同体的公开信”,称公司坚持原来的研究结果,仍然相信服用万络18个月后才会出现增加心脏病危险的试验结果。默克研究实验室的总裁Peter S. Kim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一更正不能改变APPROVe研究的数据或结果,他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了改正的关键点——只是对一个统计学方法的描述进行了改正。”该公司法律顾问和副总裁Kenneth C. Frazier在一份公开声明中称,围绕APPROVe研究进行的科学辩论,并不能在个案基础上改变默克公司为万络诉讼的辨护行为。

, 百拇医药     默克正面临着1.3万件与万络有关的诉讼,许多患者宣称受到了万络的伤害。眼下在亚特兰大正在进行的审判是第七起案例,在之前的6起诉讼案中,默克胜出了3起。在2004年9月从市场上撤出之前,万络是一个重磅炸弹级的关节炎治疗药物,每年创造的收入为25亿美元。2004年9月,默克公司将万络从市场上撤出,一项3年期的研究表明,在服用该药18个月后,患者发生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会增加2倍。法律专家指出,不久还会有大量针对默克的诉讼案出现。

    有疑问的数据

    这次更正的焦点在于APPROVe研究得出的数据是否有效。该研究涉及到统计和图解方法,在以安慰剂为对照的条件下,观察药物的危险度是否会随着用药时间的延续而发生变化。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主编Drazen认为,原文中的错误很明显,足以改变试验得出的一些结果,包括18个月的期限。他说,他们发现了这个错误,并证明他们得出的是错误的数字信息,不可能得出“危险性与时间的流逝不成比例”的结论。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原来得出的许多结论可能不再被认可。
, 百拇医药
    万络属于罗非考昔类药物,是环氧化酶-2(COX-2)抑制剂药物中的一种。这些药物被认为是比阿斯匹林、布洛芬和其他非甾体抗炎药(NSAIDs)更安全的药物,非甾体抗炎药有时会引起致命的胃出血。

    作为刊登临床医学进展和公共卫生研究类文章的综合性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医学杂志之一,这一权威期刊的影响甚至超过了《自然》和《科学》。该杂志对一项药物研究进行如此的公共讨论实属少见。

    链接

    万络事件回放

    2004年8月25日,第20届药物流行病学和治疗风险处理国际会议上,万络被指大剂量服用会大大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几率。

    2004年9月30日,默克公司宣布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万络。声明发布当天,默克股价重挫逾25%。

    2004年10月1日起,默克公司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撤回治疗关节炎的环氧化酶-2抑制剂——万络。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8期, http://www.100md.com(紫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