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59
糖尿病市场刺激企业“神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近日,拜耳“糖尿病小屋”在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意味着“拜耳糖尿病关怀”计划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未来几年,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或将“赶超”英、法、意等一些欧洲人口大国的人口总量。而真正刺激药企“神经”的是: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必须长期服药——这就意味着,这将是一个不断复制和蔓延的“海量”市场。

    前不久,中国首个“糖尿病小屋”在北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这一由企业牵头实施的行为,被认为是对国家政策的一个积极呼应。

    年初,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表示,国家将进行一个惠及5亿人口的全国性防控计划,其中包括制定一个由中华糖尿病协会(CDS)执行的全国性糖尿病防治方针,为医院和社区医疗中心创建糖尿病管理模式。

    同时专家指出,这一政策的实施,将助推糖尿病防治药品市场急剧增长,这对医药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商机。而一向较为重视社区终端的跨国药企这一次又走到了前面。
, http://www.100md.com
    企业争相发力

    在卫生部关于糖尿病防治的计划中,主要是为各类基层医疗机构建立一个基础性的糖尿病护理系统。通过开展系统的糖尿病教育,促进中国的糖尿病总体护理水平。

    由于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检测和治疗设备还不够充足,缺乏能够胜任糖尿病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员,因此,卫生部希望通过全国性的糖尿病防控计划,在预期的糖尿病流行大爆发之前,提高预防、检测和治疗的能力。

    不难看出,基层医疗机构将成为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防治的重点。拜耳公司这一次就将触角延伸到了社区。

    在“拜耳糖尿病关怀”计划中,“糖尿病小屋”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其涵盖了包括诊断、治疗、监测、教育在内的全方位糖尿病解决方案,被定位为深入社区、贴近百姓的既具有医学意义,又具有社会意义的“患者之家”,并分别面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居民开展工作(包括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糖尿病诊断监测设备、聘请糖尿病治疗专家培训社区医生等),全面提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糖尿病防治水平;以及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道面向社区居民展开健康教育大课堂、糖尿病知识普及教育和糖尿病咨询等。
, 百拇医药
    据拜耳方面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对糖尿病人群增长状况的分析,这项计划将首先在北京、上海、广州各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并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将“糖尿病小屋”推向其他城市里的成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有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超过5000万人,并以每年150万~200万人的幅度递增,未来几年,中国糖尿病患者的数量或将“赶超”英、法、意等一些欧洲人口大国的人口总量。而真正刺激药企“神经”的是: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患者必须长期服药——这就意味着,这将是一个不断复制和蔓延的“海量”市场。

    事实上,作为最有吸引力的领域之一,跨国公司在糖尿病市场上争夺的脚步从未停止过。

    礼来公司就曾明确表示,自今年起,将全力攻占中国糖尿病市场,以争取成为市场“老大”。据礼来中国市场部总监顾斌介绍,未来5年内,礼来在中国将至少上市15个新产品和器械,其中一半以上是糖尿病产品。该公司中国区糖尿病领域的销售人员也将增长一倍。此外,其研发领域将不仅集中于胰岛素领域,同时主攻预防治疗糖尿病以及相关并发症的药物。
, 百拇医药
    在企业对产品、销售方面直接发力的背后,是各种培训与教育活动的风起云涌。

    罗氏经常举办各种糖尿病知识讲座及开展各种活动,并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实施“中国糖尿病教育培训计划”;葛兰素史克在糖尿病教育方面也不甘示弱,目前已在29个城市开展医学健康继续教育项目,参加医生达6700多名。

    市场培育先行

    在广药集团下属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第三终端部部长梁英健看来,“拜耳此次的行动是一件好事,可以将社区市场做大,并做好消费者的培育。”事实上,中一药业生产的消渴丸在糖尿病治疗的中成药市场上已占据了相当份额,而类似的教育与培训活动也在持续进行。由中一药业赞助、面向基层糖尿病临床医生以及患者、积极防治糖尿病的教育项目“健康新长征”活动,已于去年7月火热开展起来。

    不难发现,对糖尿病市场的培育成为参与第三终端市场竞争的企业的共识。由于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需长期治疗。“这种推广策略与产品本身有关系,针对糖尿病这种慢性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立即治愈,这与治疗感冒很不一样。这种慢性疾病的治疗产品通常需要企业做好消费群体以及用药方面的培育。”梁英健向记者解释道。
, 百拇医药
    对于拜耳最近的发力,梁英健表示这与中一药业的推广不会有冲突。“我们的产品结构和外资企业不同,是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目标人群是有差异的。他们现在的目标由大医院转向社区,而我们是主攻县级以下的农村,对社区这一块暂时不做考虑。”

    在对企业定位与自我认知越发清晰的当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继续深耕,成为不少企业的共同选择。同时,企业对于市场投入与回报比的认识也更加清晰——长线市场自然需要长线投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等待甚至是煎熬。因此,不管是已经在糖尿病市场上牢牢占据半壁江山的跨国企业,还是奋起直追的国内企业,大家都不会在市场培育和消费者教育的前期投入上吝惜。而共同培育所带来的客观结果就是,该市场将会越来越成熟,从而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开拓。

    业内人士指出:毕竟终端不同于渠道,有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一般而言,至少要经历3年的培育基础工作,终端才有可能成为销售拉动的主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