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69
回音必的蓝海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调查显示,在咽喉不适的目标消费人群中,有57%是因感冒、咽喉炎引起的,18%是烟酒过度导致的,13%左右是用嗓过度,12%由其他原因引起。但是,目前市场上的药品和保健食品大多未在病因上进行细分,令消费者难以找到完全适合的产品。

    虽然消费者购买利咽产品的目的都是解决咽喉不适,但进一步分析可发现,咽喉不适的人群购买产品的目的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非疾病式的,如烟酒过度和用嗓过度等,一般症状较轻,可选择药品,也可选择食品或保健食品。这类顾客倾向于购买保健型咽喉药。另一种是疾病式的,如因感冒、咽喉炎引起的咽喉不适,这种情况一般症状较重,消费者多会选用治疗型药品。

    目前,咽喉药对症状和消费者的细分还不成熟,而消费者对健康消费的选择却日益理性,他们倾向于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的角度来看,对症状和消费者的细分可以建立营销壁垒,开辟新的领域,使消费者形成“第一概念”。

    回音必虎梅含片就是这样一个例子,虎梅含片具有独特的三角形片型,独特的口味及杀菌和提高机体免疫力作用,具有抗生素的功效。回音必在咽喉用药市场又重点细分出因感冒、咽喉炎引起的喉咙不适用药市场,解决了咽炎使用抗生素所带来的种种难题,抢占了一片新蓝海。(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