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879
王大爷为何血压升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8期(总第2333期 2006.07.10)
     去年年底,村里王大爷因慢性肝炎入院治疗3个月后,病情明显好转。在医生的建议下,出院后的他继续口服保肝药物。又过了3个月,王大爷不时感到头痛,自己加服了止痛片,情况也不见好转。无奈之下,他来到药店向黄药师咨询。

    黄药师为他测量血压,发现其收缩压为150毫米汞柱,舒张压为100毫米汞柱,以后又接连测量3天,血压都是这个水平。“难道他得了高血压?”黄药师把这个结果告诉了王大爷。王大爷非常纳闷,他自己没有高血压病史,家里也没有患高血压的人,这高血压是怎么来的呢?他很紧张,心理压力很大,肝炎没好利索,又得了高血压,这可怎么办啊?黄药师耐心地询问了王大爷的用药史,发现他在住院治疗的3个月中一直应用甘利欣静脉点滴,好转回家后继续口服甘草甜素片,也服用了3个多月。

    答案终于找到了!

    原来王大爷患的是药源性高血压,而罪魁祸首正是甘利欣和甘草甜素片。黄药师让王大爷立即停服甘草甜素片,改服肝泰乐。半个月后,王大爷的头痛消失了,血压也明显下降;两个月后,他的血压恢复了正常。

    王大爷不明白,甘利欣和甘草甜素片怎么会引起高血压呢?他可是按医嘱用药的呀!黄药师为他作了解释:甘草甜素是从中药甘草中提取的,它是目前最常用的保肝药之一,而且制剂较多,有静脉注射的,如强力宁、甘利欣、甘力康、美能等,也有口服的甘草甜素片。不论从基础理论研究,还是临床试验证明,甘草甜素制剂的保肝作用都是确切可靠的,多年来一直为医生和广大患者所喜爱,被称为“第一保肝药”,应用十分广泛。但是,不少医生和肝炎患者忽视了此药的副作用,引发了不少不良反应。甘草甜素最明显的副作用是对病人水盐代谢的影响,可引起所谓的“假醛固酮样作用”,即让水和钠保留在人体内,同时增加钾的排出;它还能使健康人血中的游离型氢化可的松作用增加8倍,从而引发高血压。

    王大爷这下明白了:“看来这吃药不能光看疗效,还必须注意药物的副作用。”黄药师进一步指导说:“慢性肝炎患者应用甘草甜素制剂一般不要超过3个月,在3个月后仍然需要应用者,可改用其他保肝药,如水飞蓟制剂、肝泰乐等;有高血压病史者和40岁以上的中老年慢性肝病患者,要慎用或不用甘草甜素制剂,中度以上高血压病人更应禁用。应用甘草甜素制剂治疗期间,一定要定期检测血压,必要时加用保钾类利尿剂,如安体舒通(螺内酯),它是一种醛固酮拮抗剂,可对抗甘草甜素的副作用。”

    “多谢黄药师,以后我买药一定到你们药店来,有黄药师的指导,我服药放心!”王大爷竖起大拇指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8期, 百拇医药(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