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生殖健康
编号:11324050
健康.平等.和谐.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中国妇女报》 2006.07.10
健康.平等.和谐.发展

     编者按:

    6月28日~29日,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六周期社会性别平等项目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项目管理者研讨班在北京举行。

    生殖健康与性别平等是实现人类福祉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

    我国政府将性别平等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自1998年开始,联合国人口基金与全国妇联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的性别平等取得了积极的成效。通过第四周期生殖健康倡导项目(1998—2003)和第五周期社会性别平等项目(2003—2005)的实施,增进了各级决策者、项目管理者、媒体工作者和生殖健康服务提供者的社会性别敏感,唤起了人们对妇女权利和性别平等问题的关注,特别是通过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的横向合作,增强了全国妇联倡导性别平等的能力。

    在中国和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五周期方案的框架中,加强了全国妇联和有关部门的关系。围绕人口与发展领域的社会性别问题,结合有关部门的实际需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有意义的、具有创造性的活动。通过项目活动,使我们共同增进了对“社会性别”与“生殖健康”关系的理解,增加了机构合作必要性的认识。
, 百拇医药
    但是,在人口发展与生殖健康领域还存在着诸多的性别不平等,出生婴儿性别比例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针对妇女的暴力远未消除,男性参与生殖健康明显不足,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存在着女性老人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较低等问题。

    第六周期社会性别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全国妇联将在第五周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密切与各项目单位的合作,必将推进中国的性别平等主流化进程。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维护妇女权益是我国政府的一贯方针,也是第六周期方案合作伙伴的共同目标。

    生殖健康中的社会性别公平促进

    对于生殖健康中的社会性别问题的关注源于我早期的研究经历。我在有关中国农村男孩偏好文化以及改善中国女孩生活环境方面的研究中发现,偏高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和偏高的女孩死亡水平是社会性别不公平在人类生命早期的集中体现。

    2003年,在福特基金的资助下,我特别邀请到三位国内知名的社会性别专家——中国妇女报总编助理冯媛、中华女子学院教授李洪涛和中国人口与发展中心研究员刘鸿雁的参与,组建了一支研究团队,以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五周期项目的两个项目县浙江德清和安徽居巢为基础,共同研究中国县区级计划生育+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问题,从而得以将早年的研究兴趣延续下去。
, 百拇医药
    我们采取了社会性别分析的研究框架和社会系统工程的研究方法,以中国县区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体系为研究对象,分别从县区级的区域、机构、个人三个不同的层次,评价生殖健康优质服务中的社会性别公平现状,分析社会性别需求,寻找造成社会性别不公平的原因及其形成机制,最终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干预,目的在于促进县区级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中的社会性别公平,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殖健康福利。

    在研究中,我们获得一些重要发现:

    一、社会性别与生殖健康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在实践中却可能存在冲突和矛盾。

    首先,从产生基础看,生殖健康概念基于对可持续发展背景下人口问题的重新认识;社会性别概念来自社会科学家、人类科学家甚至经济学家对妇女和发展的关注和反思,人口与发展是其产生的共同基础;从目标考察看,妇女健康是生殖健康的主要追求目标;社会性别的目标是促进性别平等,而妇女健康是妇女获得平等地位的重要途径。因此,只有生殖健康与社会性别的完美结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殖健康。
, http://www.100md.com
    其次,生殖健康与社会性别又在实践中存在差异。一方面,中国的育龄妇女承担了80%以上的避孕节育责任。但与此同时,除了承担由于避孕带来的各种副作用以外,她们作为服务对象的各种基本权利和权益也没有得到十分有效的保障;另一方面,生殖健康、计划生育通常被认为只与育龄女性有关,更年期女性、未婚女性以及男性在观念和实践中都被排除在生殖健康领域之外。

    二、生殖健康领域不可能自发地达到社会性别公平,必须要靠项目的推动。

    要实现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就必须实现相关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提高,实现相关机构从决策、管理到服务过程的社会性别主流化,并改善县区级宏观环境。

    以上这些很难自发实现,必须借助外界的力量。生殖健康项目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教育、宣传和培训的机会,并首先通过人的改变,逐渐将社会性别理念纳入到决策、管理和服务过程,形成有利于社会性别公平的制度环境,最终实现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
, 百拇医药
    三、实现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分层次、分阶段地进行。

    在生殖健康领域,实际上存在两条路径可以实现社会性别公平。一条是在不改变现有社会性别规范的前提下,保护服务对象(主要是育龄妇女)的生殖健康权益,实现既定社会性别规范下的服务对象生殖健康权益最大化,可以称之为现实性路径,与目前开展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内涵基本一致;另一条是突破传统的社会性别规范,重新界定生殖健康领域中的社会性别角色权利和责任,以达到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可以称之为战略性路径。在社会性别促进中,应同时采取两条路径,在不同的时期又分别有所侧重。在短期内,更强调现实性路径;而在长期内,更强调战略性路径。

    基于以上发现,以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六周期项目的30个项目县为基础,我们提出了生殖健康领域分层次、分阶段的社会性别促进策略,希望在未来5年的时间内,利用前期的研究成果,在2个县进行社会性别的全面干预,在5个县进行与管理评估相结合的重点干预,在30个县进行一般性干预和倡导,并形成2个县的成果向5个县扩散,再向30个县扩散,最终辐射全国的四级放大效应,目标是全面促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水平的提高和生殖健康领域的社会性别公平。(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 李树茁)
, 百拇医药
    老龄化社会带给女性深刻影响

    在中国/联合国人口基金第六周期社会性别平等项目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项目管理者研讨班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顾宝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人口问题。他指出,我国目前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这个现实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

    因为女性的平均寿命相对较长等原因,老龄人口增多,实际上是老龄女性增多。根据调查,年事越高的人口中,女性比例越高。这样一来,会对女性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影响。65岁以上的人口预计将从2000年的7%增长到2050年的22%。但我国目前尚没有为这个人群制定全面的社会保障计划。因此,老龄社会必然对女性、尤其是女性健康带来深刻的影响。在老龄妇女的健康本身值得关注外,许多中年女性面临着既要工作又要照顾老人的双重压力;老龄女性要照顾更老龄人的困难;人口老龄化与女孩地位的变化也必将发生变化。中国固有的家庭养老模式对女儿和儿媳妇的影响也会发生变化,所谓“忠孝不能两全”,照料老人和追求事业如何平衡等问题,会导致更多的女性面临更多的压力。所以,倡导积极的应对对策是非常必要的和值得探索的。
, http://www.100md.com
    男性参与重在承担责任

    第六周期社会性别平等项目把生殖健康领域工作中的男性参与作为主要倡导内容。男性不仅仅是要变革的对象,而且是变革的动力和伙伴。通过社会性别分析的方法来考察男性参与的结果,不仅仅是男性参与的数量,或者仅仅是由谈论女性,变成谈论男性。性别平等应该成为核心的目标。也就是意味着,倡导社会性别主流化和男性参与的目的,都是达到性别平等,这才是最终的目标。

    第六周期的项目管理者将社会性别问题纳入生殖健康服务中。比如,当前艾滋病正成为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同时也深深影响着女性的生殖健康。男性主动使用安全套就是男性承担责任。

    以往的生殖健康往往和医疗技术相联系。人们谈到生殖健康,想到的仅仅是医疗技术的发展,而缺乏社会性别意识的视角。目前,项目倡导要考虑社会因素、性别因素。男性的参与与行动是女性健康息息相关不可缺少的条件。
, http://www.100md.com
    至于男性参与方面,我们应该具体做什么?这是值得广泛思考的。比如男性理解和尊重女性的生殖健康的权利;大众传媒提供给男性什么样的信息。不容回避的是,大众甚至是媒体都传播着错误的观点。比如,对于女性意外妊娠,有的医院在广告中大肆渲染:“是个好男人,带她来××医院吧,这里有完美的服务。让你的爱人免受痛苦。”反映了人们思维定式中,似乎处理好女性痛苦就是好男人。其实,把早期预防对女性身体的伤害提前到避孕中,男性应该有这个意识和义务,女性应该有这个权利和要求。但事实上,更多的女性还在缺乏社会性别意识的社会定式思维下独自承担着男女关系给女性带来的身体伤害。另外,反对亲密关系中的暴力行为,对男孩和女孩关爱、为他们提供平等的教育机会和平等的价值观对待等,这些都需要男性积极地参与。

    把社会性别意识纳入人口发展和生殖健康的轨道,对于女性自身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女性需要自信、自强,更需要社会为她们撑起公平的蓝天。

    增进具有社会性别敏感的生殖健康服务
, http://www.100md.com
    全国妇联国际部项目处处长李小星说,女性的生活环境比如包括心理状况、社会安全感等在内的环境迫切需要建设。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介绍,许多女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只好通过考研究生来暂缓就业,其实就是“通过学历来买性别平等”,这又导致大量女性延迟生育。可见把性别意识纳入项目,增进具有社会性别敏感的生殖健康服务,可谓是切合时代特点的举措。

    事实上,在人口发展与生殖健康领域还存在着诸多的性别不平等,比如出生婴儿性别比例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地遏制,针对妇女的暴力远未消除。男性参与生殖健康明显不足,在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存在着女性老人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较低等问题,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女性的生殖健康。与第五周期不相同的是,在第六周期中,社会性别视角将贯穿于各个项目的始终。

    社会性别平等项目的主要目标人群为第六周期方案中国家、省、县级政府机构的决策者和项目管理者,有关的媒体工作者和专家学者。项目的活动作为跨领域的活动寓于生殖健康与人口发展领域,为此项目活动主要采取多部门合作的方式来完成,如增进具有社会性别敏感的生殖健康服务等等。为实现该目标,将以社会性别研讨培训为主要手段,提高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卫生部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等项目合作伙伴的社会性别意识和能力;增强卫生部门处理性别暴力的能力,促进男性全面参与生殖健康等。
, 百拇医药
    只要有一个女人……

    长久以来,一提到男女平等,许多人会联想到所谓的女强人、女权主义者。其实这完全掩盖了真正的男女平等意识内涵。

    6月29日中午,来自各界与会的国家级项目管理者掀起了热烈的讨论高潮,共同抒发自己对男女平等的认识和建议。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这位坦言目前生活中的最爱是看着儿子快乐成长的女性,她提出,男女平等最重要的是反对二元对立;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的教授郑真真,目前最关心的事情是:怎样把性别视角体现在计划生育工作中,怎样让女性和男性更和谐地互相关爱对方……

    让男人和女人都了解男性的权利和义务,是性别平等的必要条件。当大会结束时,一首南希·史密斯所作的诗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共鸣和思考,也为大会画上了一个优美的句号。让我们来共同分享——

    只要有一个女人觉得自己坚强因而讨厌柔弱的伪装,定有一个男人意识到自己也有脆弱的地方,因而不愿意再伪装坚强。
, 百拇医药
    只要有一个女人讨厌再扮演幼稚无知的小姑娘,定有一个男人想摆脱“无所不晓”的高期望。

    只要有一个女人讨厌“情绪化女人”的定型,定有一个男人可以自由地哭泣和表现柔情。

    只要有一个女人觉得自己为儿女所累,定有一个男人没有享受为人之父的全部滋味。

    只要有一个女人得不到有意义的工作和平等的薪金,定有一个男人不得不承担起对另一个人的全部责任。

    只要有一个女人想弄懂汽车的构造而得不到帮助,定有一个男人想享受烹饪的乐趣却得不到满足。

    只要有一个女人向自身的解放迈进一步,定有一个男人发现自己也更接近自由之路。


    (文章采写:本报记者耿兴敏 摄影:本报记者徐建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