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心血管系统 > 动脉
编号:11475382
动脉硬化走近20岁以下年轻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7月10日 健康报
     7月6日在北京召开的动脉粥样硬化的长期干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英国的JohnDeanfield教授指出,即便是2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心脏血管中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降脂、降压、戒烟等预防措施开始得越早越好。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在没有任何心脏病症状的人群中,有17%小于20岁的人存在动脉粥样硬化,大于50岁的人群中这一比例达到85%。而60%的男性和40%的女性冠心病的首先表现为心源性猝死或心肌梗死。因此有很多患者直到出现严重心血管事件(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或猝死)时才意识到已经存有动脉粥样硬化。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52个国家15152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调查显示,有90%的男性和94%的女性患者存在吸烟、高血压、肥胖、饮酒等9个可纠正的危险因素,有效地纠正这些高危因素可以预防心肌梗死的发生。由此JohnDeanfield教授提出,动脉粥样硬化应引起足够重视,对预防怎样强调都不过分。预防的三个要点是:胆固醇水平低一些好一些、控制多种危险因素和尽早开始预防。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